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扛起金融重任 服务发展大局

水母网• 2022-01-16 09:23:28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韩雪 梁立魁)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融入发展大局是金融的职责所在、命运所系。

去年7月份,市委提出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明确要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在烟台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中心大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乡村振兴为己任,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着“农行力量”。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2021年,农业银行烟台分行新增审批项目21个、金额172.53亿元,投放金额75亿元,创历史新高;县域贷款比年初增长47.73亿元,增速较全行贷款增速高出2.88个百分点;绿色信贷较年初增加19.92亿元,增速达30.2%;累计办理贸易融资124亿元,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售汇等均居全省农行首位。

“作为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的国有大行,烟台农行将坚持根植胶东沃土,服务发展大局,持续为烟台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注入金融力量。”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光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给重点项目添动力

服务发展新格局不遗余力

由烟台市水利工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老岚水库工程”项目,被列入全国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可实现与地下水的联合调度,有效缓解烟台市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对解决烟台地区“用水、灌溉、防洪”需求及促进市区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和全面发展起着显著作用。

“老岚水库工程”项目启动初期,资金需求极大,农行烟台分行全力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优势,考察评估为其提供项目贷款19亿元;开通办贷绿色通道,为了该项目贷款早日落地,确保项目贷款及时发放到位,积极争取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先期投放周转贷2.54亿元,为项目有序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农行烟台分行为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的行动还有很多。“重点项目建设是锻造烟台产业优势的关键引擎,农行烟台分行围绕市委‘1+233’工作体系,鼎力支持全市重点项目,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先后为烟建集团PPP项目、老岚水库建设项目等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宋光涛介绍,去年,烟台农行新增审批项目21个、金额172.53亿元,投放金额75亿元,创历史新高。为助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农行烟台分行还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更大力度、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赋能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农行烟台分行全力推动与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绿色金融授信协议落地,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86.32亿元,同比多增57.2亿元,增量在区域各家银行、全省农行中都位居前列。大力支持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牵头与牟平区签订了国际生命科学城城市更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为乡村振兴加活力

金融资本持续投向“三农”

日前,来自招远市张星镇石硼村忠政家庭农场的孙忠政来到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他的家庭农场“公证备案”。孙忠政按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本村及周边村50亩土地,用来种植栽植维纳斯苹果。为避免后期可能发生纠纷,特地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土地流转信息录入备案及鉴证业务,他还可以根据农场发展需要申请20万元额度的贷款。这也是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后办理的首笔业务。

2021年,国家农业农村部鼓励开展金融支农创新,招远被确定为烟台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加快破解农村金融发展痛点、难点和瓶颈制约,强化供求信息共享,建设规范、高效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为当务之急和必然选择。深耕“三农”业务的烟台农行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深度合作,搭建起统一高效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更好地撬动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助力乡村振兴,烟台农行行动铿锵。立足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烟台农行持续加大县域和“三农”信贷投放。目前,县域贷款比年初增长47.73亿元,增速较全行贷款增速高出2.88个百分点。

“我们立足破解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题,聚焦乡村产业与基础建设等重要领域的重点客户,不断加大投放力度。”宋光涛介绍,烟台农行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贷款余额为22.45亿元,较年初增加5.12亿元。创新推出独具特色的“强村贷”系列产品,累计投放7412万元,支持了7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302个。

聚焦发展新需求

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

前段时间,海阳因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而频上热搜,这是烟台践行“双碳”战略的有力实践。这其中,烟台农行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11月9日,国家电投‘暖核一号’在海阳市提前投运,标志着农业银行在支持‘双碳’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发挥系统优势,在调查、审批、放款等各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率先投放,争取了较低利率,有效满足了项目资金需求,助力海阳市成为了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宋光涛告诉记者,如何为新能源发展注入动力,是对银行业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的新考验,他们也在不断探索、持续创新。

记者了解到,农行烟台分行绿色金融已经按下了“加速键”,推出了多项绿色金融创新举措。率先支持了山东碳中和发展集团公司筹建,牵头提供意向授信700亿元。还成功发行全国首笔碳中和/专项乡村振兴“双标”绿色超短融资券6亿元;绿色信贷较年初增加19.92亿元,增速达30.2%。

不仅有抢占风口的积极探索,还有立足现实的诚意服务。疫情之下,为支持烟台外向型经济发展,农行烟台分行坚持创新引领,不断丰富国际业务产品线,有效满足客户跨境金融需求。去年,累计办理贸易融资124亿元,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售汇等均居全省农行首位。依托与农行境外分行的广泛合作,全年实现境内外联动业务量53.8亿元,支持了一大批企业提升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力。

与此同时,烟台农行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贷款优惠定价、优先匹配信贷规模的“双优”服务,全力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增量、扩面、降本、增效”。目前,全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2.39亿元,增速50%;有贷客户比年初增加1056户,覆盖面扩大了36%。支持全市产业链强链、延链、建链、补链,线上供应链融资较年初增加3.72亿元,满足了16家核心客户的112个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