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丨坚决防止六种不良倾向 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大众日报• 2021-12-03 09:02:38 •本报评论员

坚决防止六种不良倾向 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五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作风建设决定事业成败。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扎实不扎实,直接关系到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关系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成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必须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

转作风,关键在实干。勤政务实、真抓实干,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干事担事、知重负重,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和价值所在。近年来,聚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本领逐步提升,思想方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总体上讲,我们的干部队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流始终是好的。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不良作风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仍不同程度存在,突出表现为六种不良倾向:第一种是口号喊罢“唱空城”,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满足于会开了、文发了;第二种是拈轻怕重“做样子”,对安排的任务挑三拣四,有利的抢着干、不利的往外推;第三种是撸起袖子“一边看”,装出积极落实的样子,实际在做看客;第四种是遇到难题“绕道走”,不是想办法攻坚克难,而是花心思上推下卸;第五种是作风散漫“拖着干”,限时办结的不按时限办理,能拖一时是一时;第六种是自甘平庸“差不多”,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六种不良倾向,看起来心态各异、表现不同,但实质都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任由滋长蔓延,势必影响真抓实干、耽误问题解决、贻误发展机遇。对这样的不良作风倾向,必须坚决防止,坚决克服,坚决纠正;对这样的“躺平式”干部,不换思想就要坚决换人。

坚决防止六种不良倾向,根本在于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念之基,坚守忠诚本色。真正激发人的干劲,激励我们前行的,从来都是坚定的信仰、如铁的信念、内心的自觉。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过关,对党忠诚不纯粹,责任担当就很难过硬,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逃脱。六种不良作风倾向,表面上看是态度问题、作风问题,实则是思想问题、立场问题,从根子上讲是党性修养问题、理想信念问题,是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踏上新征程,六中全会发出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对山东来说,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坚定不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完成这一使命,意味着目标更高、任务更重、挑战更大,哪一项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对总书记的赤诚忠心,满怀敬畏与豪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筑牢坚实政治根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坚决防止六种不良倾向,必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抓作风,就是抓发展、抓落实。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省委提出的“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注入了新内涵、树立了新标杆,必须大力倡树、坚决践行。要坚持一个“严”字,对待工作要严肃,工作标准要严格、工作流程要严谨,把“严”字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项行动,努力做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要咬定一个“真”字,坚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敢于较真碰硬,真抓真干下真功,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要讲究一个“细”字,研究要细、谋划要细、政策要细、落实要细,从细微处着手,从点滴抓起,多用精微之力,多积尺寸之功,把每个细节做扎实、做到位,集腋成裘,积小为大。要做到一个“实”字,任何时候都要说实话、办实事,察实情、谋实策,任何时候都要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追求一个“快”字,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定了就要办,说了就要干,干就马上干,干就干最好,早着手、快落实,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靠快马加鞭、实干苦干,干出山东的美好明天!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