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铸魂——山东省“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成果展开幕

中国山东网• 2021-11-28 16:07:18 •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28日讯 为深入开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以美术力量打通文艺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11月28日,山东省“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成果展在山东临沂开幕。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临沂市委副书记侯晓滨,省美协主席张望,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张宜,省美协秘书长魏百勇,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廉峰,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永凤,临沂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思通等出席。开幕式上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表彰了活动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侯晓滨、王世农先后致辞,王映海主持。

王世农指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中央赋予山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近年来,省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此次省文联整合全省美术资源,创建了“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品牌,培养带动了一大批常驻群众身边的基层美术工作者,用美术作品、美术符号引领农村新风尚,从文化惠民“进化”为文化富民,既充实了脑袋又鼓了口袋,这是省文联、省美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掘和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术符号,叫响“一市一品牌、市县有区别、村镇有特色、墙上有体现”的美术品牌,大力弘扬儒家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激发乡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振兴的文化软实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共同富裕,在“三个走在前、开创新局面”上作出文艺界应有贡献。

本次展览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主办,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临沂市美术家协会、临沂市美术馆承办,共计展出130余件(组)美术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2月12日。展览期间还将围绕“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山东省委党校及省内著名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有效提升活动参与各方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

据介绍,“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于今年4月在全省十六市同步启动,各市美协广泛组织美术工作者、创作者及志愿者开展了学习培训、写生采风、美术创作、美术展览等系列活动。活动中,各地美协立足本地域人文乡情、自然风貌,因地制宜开展艺术创作,深入提炼当地特色美术元素、美术符号,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带动一方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临沂市精选在全国展览中获奖、入选的艺术家作品,打造起没有围墙的乡村社区写真喷绘展厅;淄博市用足深厚文化资源,以瓷板画的形式进行创作展示;泰安市北张村的3000平米墙绘成为网红打卡地,实现增收近百万元……截至目前,“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已在全省开展各类活动465场次,参与艺术家4433人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206人次,创作作品数量约14400幅,绘制墙体画137059平方米,惠及全省77个县区的560余个乡镇社区约191万人。

未来,省美协将探索建立“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交流研讨、专题培训,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将活动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强大精神助力。

省文联、省美协、省有关高校、各市美协相关负责同志和参展作者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戴淑娟、张静、张振英、江晓辉、黄晓洁《万象更新》墙绘创作现场

高夫贵等《盛世花开百姓家》墙绘

李燕《百花飘香》墙绘

孙晓菡 宋嘉伦《醉美黄河口》墙绘

唐仕军《海滨旅游圣地》墙绘创作现场

王伟、马静《孺子牛》墙绘创作现场

邢百臣《深耕细作》墙绘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