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在前丨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 中集来福士造的“大国重器”是如何火“出圈”的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1-11-27 11:06:03 •记者 蔡云飞 视频 程国闰

1637981981(1).png


中集来福士制造的海上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视频 程国闰 烟台报道

冬日蓝湾,澎湃盎然,海风吹来了白浪逐岸的盛景。山东烟台,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发出的地方,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巨擘中集来福士就在这里孕育、起航,也正以自主创新之力,绘就海洋经济生态圈新图景。

中集来福士海上风电安装船

签下全球最大订单!行业巨头频频抛来“橄榄枝”

当前,对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进行管控,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共识,各国纷纷积极响应。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更是将“碳达峰、碳中和”提到了“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视程度,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心工作来抓。

《中国北方海上风电产业联盟成立协议》签约

10月19日—21日,以“绿色发展,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会上,烟台打捞局、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相关单位共同签署了《中国北方海上风电产业联盟成立协议》,中国北方地区首个风电全产业链联盟就此成立,对推动山东省及周边地区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事实上,发力海上风电,中集早已谋局落子。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表示,两年前,中集来福士就已经开始布局海上风电。得益于布局早、落子快,目前中集来福士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风场资源开发、运输安装、运维服务领域都有领先优势。

中集与VanOord公司签下一笔全球最大、也是最新一代的风电安装船合同

中集来福士海上风电安装船

这也正是荷兰疏浚巨头VanOord公司选择中集的重要理由。今年国庆节前夕,中集与VanOord公司签下一笔全球最大、也是最新一代的风电安装船合同。双方将打造主尺度、升降能力、起重能力均居同类产品之首的风电安装船。在技术、环保、作业能力等方面,该项目都将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具备示范效应的标杆产品。

无独有偶,在此前的5月份,欧洲海上风电巨头“挪威国油”也对中集抛出了“橄榄枝”,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突破!让海上风电从近岸“驶向”远海

9月12日16时31分,随着34号风机在山东海阳南部海域徐徐转动,浩荡海风带动风机发出了清洁“绿电”。

“山东首台风机是由我们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安装船实施安装的。”中集来福士研发中心总监傅强向记者介绍,如今新业务正茁壮成长,2020年的海上风电订单就占了订单总额的40%。

中集来福士海上风电安装船

而我们目之所及的近海风电突破,不过是“冰山一角”。业内深知,海上风电从近岸“驶向”远海将成必然。近海水浅,对风机设计建造和安装的要求相对较低。深远海的风场和浮式风机才是真正的能源“宝藏”和碳中和的“钥匙”。

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研发的“凤凰”海上浮式风机(效果图)

“走向更深海域后,现有近岸固定式风机无法满足经济性等各方面要求,要发展大功率、漂浮式的海上浮式风机。”傅强说,风场水深超过60米,就得采用浮式风机,中集正联合相关合作伙伴就此进行攻关。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的“凤凰”系列浮式风机,年初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水池试验,首台样机将在福建风电场安装就位。

此外,适应复杂海况、能进行12兆瓦到20兆瓦大功率风机安装的“3060”系列首艘深水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也已进入正式设计及建造阶段。这同样是由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并建造,建成后将满足中国海域、欧洲北海及东南亚海域的作业需求。

创新“出圈”!“大国重器”制造者是这样“炼”成的

好口碑不只在业内,创新是中集“出圈”的密码。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中集只用10年就走完了欧美国家40年所走的路,跻身世界海工装备的高端领域,秉持的正是一以贯之的创新传承。

2020年3月26日,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成果汇报视频会上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突破,再次向外界展示了“大国重器”的实力。

“蓝鲸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同年6月10日,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助力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首口开发井作业,以其优秀高效的作业,大幅缩短了开发时间。

“蓝鲸1号”和“蓝鲸2号”是目前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也是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钻井平台。

作为中国海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中集来福士担负着改善国计民生的重任,近年来,中集来福士不仅保持了在传统海工领域的优势,更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向大海洋产业延展。

“长渔1号”海洋牧场

2020年6月份,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海洋牧场平台“长渔1号”交付使用,该平台率先搭载了5G通信基站,成为全国首个示范应用5G技术的海洋牧场平台。

“耕海1号”海洋牧场

同年7月,由中集来福士为山东海洋集团设计建造的全国首个智能化多功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在烟台正式开业迎客。“耕海1号”将智慧渔业、休闲旅游、海洋科研、科普教育等功能集成在同一平台,以科技创新提升渔业养殖效率,实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而中集来福士研发的国内首座深水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1号”,是目前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网箱。其设计和建造应用独创两项世界第一,集成了网衣自动提升、自动投饵、水下监测等自动化装备,日常仅需4名工人即可完成每年养1000吨鱼的任务。

正如所见,从传统海工领域到如今深耕海洋牧场、海上风电等多重领域,中集来福士不断向蔚蓝求索,绘就海洋经济生态圈新蓝图,为海洋强国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探索新高地。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