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烟台开发区1735名企业联络员深入一线解难题

水母网• 2021-11-24 08:31:51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柴瑞洪 于鑫民 尹文杰)“我们公司特种设备数量多,生产任务重,设备运行频率高,加上人员密集等因素,导致日常管理中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这次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走访,组织我们到外单位学习观摩‘取经’,可谓雪中送炭,帮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希望这样的‘上门打扰’能多一些。”昨日,烟台金鹏矿业有限公司经理刘铭在外出学习观摩后深有感触地说。

连日来,在烟台开发区,这样的“上门打扰”屡见不鲜。为进一步增强同企业间的联系,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堵点难点,烟台开发区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搭建无障碍沟通平台,开通“惠企达”企业服务专线,选派1735名企业联络员,按照“建立联系、宣讲政策、解决问题、密切沟通”原则,针对2498户重点企业,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全心全意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以往我们到企业很多是政策宣讲,或者是检查督导问题,真正坐下来与企业交流的机会并不是很多。”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滕作诗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大走访活动,可以更好地倾听企业的诉求,拉近了政企关系。

在深入烟台开发区保税港西区内的企业进行走访时,通过与企业“零距离”交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了解到企业反映监管存在多重交叉检查等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保税港区管理处,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协作等机制,对园区内企业实行共同检查,形成监管合力,既减少对企业重复检查,又增强对企业的精准监管。

企业的需求也激发了联络员们的工作积极性,以往的被动接诉变成了主动问需,不仅解决生产中的政策难题,联络员们还主动缓解企业间的纠纷。10月23日,烟台开发区教育分局工作人员王斌在与群昌商贸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中,了解到他们与业达餐饮的经济纠纷。开发区立即组建专班,对接双方企业、联系司法部门,希望通过司法调解的方式解决这一纠纷。在沟通中,发现双方积怨已久,均不愿去司法部门调解。作为企业联络员的王斌就多次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会同专班人员一同与业达餐饮负责人面谈,经过反复引导和调解,双方愿意做出让步,最终达成共识。

在走访过程中,烟台开发区的联络员主动收集企业反映诉求,针对反馈问题形成跟踪督办台账,逐项交办责任部门,限期5个工作日内予以调查处理,企业联络员跟踪答复,并做好疏导解释工作。截至11月15日,联络员主动帮助解决问题79条,问题台账上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清零。同时,印发《服务企业解难题工作方案》,建立召开企业座谈例会工作机制,明确涉企问题解决的责任分工、工作流程、督查督办等环节,形成闭环式解决机制。目前,已组织开展企业座谈会10场次,涉及企业53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资源配置等领域求助事项57条。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