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财经》·自贸新秀|国内首创!"蜂巢工厂"让智造更简单

水母网• 2021-11-24 08:32:18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开栏语】

行走自贸烟台,遇见新起之秀。今起,烟台日报社大型原创融媒栏目《深海财经》推出子栏目《自贸新秀》,聚焦自贸区烟台片区兴起的新企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解读这些“新秀”的看点与亮点,多维度呈现自贸区烟台片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基因与底色。栏目首站来到专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探寻企业在自贸区烟台片区这片沃土上不断成长,驶入快速发展黄金赛道的经验。敬请关注。

水母网1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王聪 王思恩 摄影报道)数字经济时代,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如何实现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答案是:高端装备+数字化。

眼下,在自贸区烟台片区,这一行业转型路径上已经有了强力支撑——专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8日,记者来到中集来福士设备生产车间,不同型号的海工装备配套零件正在生产。在PAD的操作屏幕上,一组组数据正实时监测着它的生产情况,整个制造质量控制过程全部在数据平台上完成。这是烟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借势数字化实现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生动诠释。

支撑它的,正是恒远科技打造的国内首个行业级iPaas平台——“蜂巢工厂”。

“从0到1”

国内首套装备领域轻量级产品上市

“现在的装备制造企业渴望‘以生产透明化的方式实现设备的时报时修’,也希望实时了解到供方物资的执行状态,但他们面临的高度定制、高度复杂、高度离散、生产制造周期长、生命周期长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就使得他们的数字化转型有点难。”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磊说。

破局装备制造业转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可能。结合早期工业生产需求,恒远以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为切入点,研发出了市面上第一套工业SAAS轻量级应用产品“天翼智云”,给企业提供协同制造分析,让客户交货效率更高。“可以说‘天翼智云’的出现,填补了早期工业互联网对数据上云的需求,是一次‘从0到1’的突破。”杨磊说。

不仅如此,基于装备制造行业的数字化实践,恒远科技还针对不同装备制造企业的工业APP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场景应用,设计出了垂直行业全业务流程、全生产要素、全价值链的“定制化”工业互联网应用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实现企业的降本提效,恒远又给每一个装备的零件配置了二维码,实现了“有码可查”。

打通“堵点”

国内首个“蜂巢工厂”集成应用平台面世

虽然“天翼智云”的出现加快了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但新的问题也随之显现。杨磊告诉记者,随着市面上越来越多SAAS系统的出现,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现象越来越严重。

“企业没有实现内部集成,产业互联网的实现将会变得更加困难。”杨磊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内部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此,恒远又向前迈出一步,打造出国内首个行业级工业iPaaS集成应用平台——“蜂巢工厂”。

杨磊告诉记者,蜂巢工厂应用于装备制造企业,可实现企业内部技术架构的一致性,解决传统应用之间,跨云、跨平台之间的数据、资源、业务无缝集成的问题。

取名“蜂巢工厂”也有着特殊的寓意。“蜜蜂是相互协作的物种,而蜂巢工厂的理念是协同制造。”杨磊表示,数据的互联互通将“孤岛们”各自的优势发挥了出来,订单系统的处理周期从60天缩减至30天,交付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同时,订单设计系统还可以实现设计图纸的共享或差异化分析。

受益于自贸区烟台片区制造业集聚的优质“土壤”,恒远科技已获得了更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和更多的用户资源,与同样位于自贸区的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腾讯新工科研究院、中科院软件等科创平台有了长期合作。

自贸区烟台片区联合恒远蜂巢工厂iPaaS平台精选场景,在不同装备产业类型中选取代表性企业解决关键问题实现改造提升,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针对机床制造类企业订单量密集、数据之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型企业,为博森科技打造定制化应用工业数据采集技术、云端互联应用等技术,实现项目交付周期算短28%,质量损失降低7.1%,设备联网率实现30%,生产管理效率提升10%。

依托恒远科技“蜂巢工厂”iPaaS平台,自贸区烟台片区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已探索出一条产业演进发展的加“数”新路径,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场景开始应用到企业中。

筑梦太空

实现航天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受益的不只是烟台本土的装备制造企业。眼下,恒远科技已为全国150余家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服务,涉及海工装备、矿业装备、能源装备、环保装备等行业,实现了装备制造的全过程数字化追溯、全业务数字化协同和管理智能化决策。

“在多种装备制造细分领域有了成功的探索后,我们的‘蜂巢工厂’iPaaS平台还横向打造出了涵盖业务应用构建、流程审批、智能决策分析等要素的‘蜂舟’平台,持续深耕数字化转型。”杨磊说。

聚势赋能。2020年,恒远科技正式进入航天领域,成立航天事业部,专注推动我国航空航天装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发挥自身信息技术优势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打破垄断,研发出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国产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实现核心技术的攻关。”杨磊说。

如今,恒远科技已成功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总装生产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航空航天等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方案,在航天、重机、船舶领域都获得了头部企业的肯定。

聚焦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力“海陆空”的恒远科技,已在自贸区烟台片区这片沃土上驶入快速发展的黄金赛道。站在工业互联网的新风口上,恒远科技已获得达晨财智投资A+轮融资。未来,恒远将在“智能制造”领域继续探索,矢志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头羊”。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