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荣获烟台苹果150年突出贡献奖

水母网• 2021-09-24 09:24:39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宏伟

水母网9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宏伟)昨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暨烟台市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上,束怀瑞、余大中、赵培策、孙德良、于绍夫、邵达元、吴殿彬、姜中武荣获烟台苹果150年突出贡献奖。

束怀瑞,中国工程院院士,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60余载不离不弃,几乎每年都深入烟台果园进行调研,直接参与了烟台红富士系列所有品种的引进选拔。他在技术先导、产业开拓等领域,为烟台苹果发展奉献了自己的“沃土理论”和各种先进理念。在烟台苹果各个发展时期,他既是坚定有力的守护者,又是高瞻远瞩的领航人。余大中作为山东烟台龙口复发中记冷藏有限公司创始人,果品出口曾十几年名列亚洲第一,是烟台苹果产业现代化的领军人物,他为中国果品全产业链培育引进了世界先进理念。赵培策作为烟台市苹果协会的创始人,在全国第一个把工业品牌概念引入水果界,成功地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了“烟台苹果”商标,并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孙德良作为福山区绍瑞口村的老支书,带领村民攻坚克难、不懈进取,生产的“青、红香蕉”作为“烟台苹果”的代表赢得了国际口碑。

于绍夫作为烟台果树科研所原副所长,是名副其实的苹果栽培和发展的理论专家。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始,他先后出版了28部苹果技术和理论著作,为烟台苹果的生产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撑。邵达元作为烟台苹果技术推广站原站长,从技术推广行业一步跨入科研行业,用五年时间培育出了烟台本土“红富士”——烟富1至烟富6。吴殿彬,烟台日报社高级记者、作家,他曾用新闻为烟台的苹果产业发展鼓与呼,采写了一批重头的苹果新闻报道;作为一名作家,他胸怀为家乡烟台苹果著书立传的情怀,苦砺三年,撰写出版了中国苹果发展史上第一部纪实文学《红苹果》。姜中武,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年轻时,他就骑自行车走遍烟台所有的苹果村进行调研,几十年来,他推广了大量苹果技术,指导了烟台苹果的发展转型,带领广大果农创造发展烟台苹果品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