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12秒能做什么?

湖北日报• 2021-06-21 21:06:49 •

水母网6月21日讯 从加速迭代的联想生产线,到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华大智造基因测序仪;从不断提升省内产业链配套能力,到产业链企业争相加码在鄂投资。

依托芯片和显示产业基础优势,湖北智能终端产业浪潮奔涌,目前已聚集华为、小米、联想、中兴通讯、比亚迪、宏鼎、宁美国度、兴图新科、富士康等一批产业巨头。

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一波技术浪潮冲击下,湖北的智能终端产业正吹响新的冲锋号——大力引进智能终端头部企业,加强与芯片、显示、软件等产业协同发展,全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产品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月,我们自主开发的‘凤凰线’将投入量产,单条示范线产量可由原来的每小时300台提升至500台。”6月4日,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负责人齐岳充满信心地说。

武汉是联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占据着联想全球产能的60%。在这个超级工厂里,平均每12秒就有一部手机或平板电脑诞生,每天超过10万部产品下线。九成产品从光谷飞往全球,行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联想第三代手机产品包装自动化生产线,“凤凰线”可根据不同市场、不同机型,对包装工艺进行自由组合适配,并通过工业物联网技术,整合生产、设备等海量数据,实现整线数字化管理。

去年6月,联想自主开发的业界首条5G IoT(物联网)自动化组装线“量子线”投用,设备全部通过5G网络连接。与传统生产线相比,“量子线”的生产率提高20%,人员减少45%,产品同时交付计划达成率提高到95%以上。

从“量子线”到“凤凰线”,背后是武汉智能终端产业的蝶变。目前,武汉智能终端产业年产量达5000万台,年产值超700亿元。

不断攀升的,除了产业体量,还有产业高度。

“去年,我们公司出口了1000多台实验室自动化设备和基因测序仪,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6月4日,在武汉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成品质检车间,公司副总经理李浩自豪地介绍。

目前,能量产临床级别基因测序仪的企业,全球仅三家,其一即是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智造,是武汉华大智造的母公司)。

作为华大智造在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武汉华大智造主要生产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实验室自动化设备和远程超声设备。今年,武汉华大智造开始量产DNBSEQ-T7基因测序仪,这是目前全球通量最高的基因测序仪。

“基因测序技术一度被国外‘卡脖子’,曾有中国企业在采购国外的基因测序设备时,被国外企业提出抬高维修费用等无理要求。”李浩感慨,如今,这已成为历史。

光谷首设黄冈“飞地园区”

1月至4月,联想武汉基地实现产值146亿元,较去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67%和42%;实现出口15.6亿美元,较去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98%和12%。其中,3月的产量产值均创历史新高,生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整机近400万台。

企业产值“登顶”的背后,离不开产业链顶托。

齐岳说,跟着联想落户武汉的合作伙伴,都得到快速成长,形成了良好的配套圈和产业生态圈。

在智能终端产业,以武汉为圆心,省内多地产业协同、错位发展的大幕已拉开。

湖北全力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辐射带动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伴随武汉城市圈而来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也为智能终端产业带来广阔空间。

总投资达200亿元的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正加紧建设。这是光谷首个“飞地园区”,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光谷重大项目的配套企业已相继落户。

从光谷出发,向东南方向驱车约一个小时,可到达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这里正打造超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前已引进锐科激光、赫得纳米、惠晶显示、全洋科技、晶芯半导体、联创电子等相关配套企业。

宜昌市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进入湖北省重点支持的成长型产业集群行列,目前正向全产业链、规模化方向发展。

“以基因测序仪为例,它涉及光学、流体、电子等多个前沿学科领域,零部件多达数百种。”李浩说,湖北省的配套产业链已初步形成集群效应,目前部分产品的外壳、机架等零部件,已实现武汉本地化配套。“我们计划通过本地企业开发和外地供应商引进等方式,在武汉布局更多配套企业。”

智能制造布局“湖北重心”

近年来,我省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发展优势凸显,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技术创新水平全国领先。

一系列技术优势与创新动力叠加,让李浩看到湖北、武汉发展智能终端产业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武汉是大学城,高校林立,科研院所众多,区位优势明显,正从九省通衢迈向‘九州通衢’,这些都赋予武汉无与伦比的产业潜力。”

眼下,我省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重点产业链协同攻关。武汉提出加快产业基础再造,着力补齐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短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因为业务需要,我们需要新设立一家分公司,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主动提供代办服务。我们全程只打了个电话,就把手续办好了。”李浩说,城市的竞争力,归根结底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

武汉是华为在全球的14个研发中心之一,也是华为平板和PC等终端业务最核心的研发中心。在华为武汉基地,这里的工程师们已经开发了很多明星产品。比如M5平板、全球首款全面屏笔记本MateBook X、MateBook X Pro,MateBook 13等。

此外,华为还与光谷智能机器人公司库柏特,在光谷联合打造了华为首家智能无人售货店。在一个形同飞碟的透明小站里,白色货架上手机、平板、配件等品类商品整齐罗列,“售货员”是长着灵活机械臂的机器人。下单购买一部手机,只需几分钟。这种新零售场景深受年轻人追捧。

2013年底,联想武汉基地建成投产,至今已累计创造工业产值2700多亿元,累计出口300多亿美元。“不断有新产品、旗舰机型在武汉基地下线,意味着湖北和武汉在联想集团全国版图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齐岳说,今年,联想计划再投资1亿元,对“量子线”“凤凰线”等智能化项目进行推广应用,对更多工艺流程进行改造升级。

“目前,华大智造大部分的量产产品,都在武汉生产。”李浩说,去年10月,华大智造“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在光谷开工。“我们将不断加大投资,重仓湖北。”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