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街巷长制"推动"街巷长治"实行"365巡察机制"

水母网• 2021-06-21 09:47:49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6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刘铭 许洁依)背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搞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是衡量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如何将治理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全面激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芝罘区创新启动城市管理“街巷长制”,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着力抓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管理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城市管理服务。

街巷“管家”

延伸管理“触角”

街巷纵横是芝罘老城区特有的风貌,熙熙攘攘的“烟火气”里,却也潜藏着不少治理难题。

自6月以来,芝罘区以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将全区12个街道、150个社区的大街小巷全部纳入“街巷长制”管理。由区级领导担任分包街道的总街巷长,根据各街道社区和网格划分实际,按照集中就近原则,把全区62个部门的人员分配到12个街道办事处,517名科级以上干部分布在460条路段上担任街长,2362名机关干部分配到1179个社会治理网格内担任巷长。

街巷有了“管家”,城市管理的触角也就延伸到了“最后一百米”。

“‘街巷长制’的设立,从根本上解决了面广量大的背街小巷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对群众家门口的各类问题做到了即时发现、即时解决。”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文涛介绍说,“街巷长制”实行的是“365巡查机制”,也就是说全年365天每天每个部门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机关工作人员,全覆盖巡查本单位负责的街巷,检查各自范围内城市管理问题,切实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闭环”工作体系

祛除街巷“顽疾”

15日一早,记者在芝罘区东山街道大兴街上看到了正在巡街的街长董士杰,担任街长以来,董士杰每周至少4次到负责的街上转转。

“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停车秩序等问题都是关注的重点”,董士杰告诉记者,“像这里垃圾箱的污水外溢的问题,我们没法直接解决,就在钉钉APP的‘巡检上报’里上传图片,街道将第一时间接办问题。”

董士杰所进行的操作,只是芝罘区“街巷长制”闭环工作体系的一环。

记者了解到,芝罘区实施“发现登记问题-分类推送交办-部门处置反馈-街居核查评价-政府督察通报”的闭环工作体系,街巷长发现问题后反馈属地街道,街道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推送交办相关职能部门,部门处置完成后反馈街道,街道对部门处置情况进行评价。

好的制度既能成风,也能化人。海岸路社区居民吕海鹏说:“看着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大家会主动参与到环境清理整治中,只要我们人人参与,一定能实现城市真正的文明。”

“微管理”

焕新社会治理格局

芝罘区人大机关采取集体巡查和交叉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27条街巷“街巷长+工作组”双重巡查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芝罘区科技局主动对接网格员,与之形成巡查时间、空间等互补,与街道、社区共同制定整治方案;芝罘区自然资源局分片包干、分路包点、分类施策,确保巡查不流于形式……

连日来,芝罘区“街巷长制”巡查日均收集垃圾箱满溢、路面有明显坑洼、占道经营、乱涂乱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1900余个。着眼“实时治”,聚焦“长效管”,芝罘区以“街巷长制”为重点,积极整合资源,集结多方力量,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夯实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实现了党建引领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行动的有益探索,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我们将不断推进完善‘街巷长制’工作,充分用好‘两个体系’‘四项机制’‘十项监督’,充分组织社区工作者、楼长、保洁经理、物业单位经理、各类市场经理组成的街巷队伍,充分开展日报表、周通报、月例会工作,抓好日常监督与整改,让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成为常态,不断巩固阶段性整治成果,建立并固化长效机制,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最终实现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大幅提升。”芝罘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