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山东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大众网• 2021-06-12 10:48:19 •记者 袁涛 王建 付玉婷

初夏的齐鲁大地一派郁郁葱葱,处处生机勃勃。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进车间、入实验室、访一线科研创新人员,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到万华烟台工业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总书记对山东高质量发展牵挂于心。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我们已产业化的关键技术有14项,已研发成功、正在建设和计划产业化的有12项,正在研发的有9项。”6月3日,烟台万华化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表示,集团的目标是到2025年进入全球化工10强,2030年成为全球一流的世界500强企业。

“四新”经济占比近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不断优化提升发展的质量、结构、效益,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路子来。

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更加强调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以扎扎实实的成效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辜负总书记的信任与重托。

7×24小时连续生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加速崛起的东方航天港,山东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这三条生产线为何舍不得停工?

“放假?不舍得呀!夸张点儿说,一条生产线就是一部‘印钞机’!”5月4日,虽值“五一”假期,山东海声尼克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依然一片忙碌,激光焊接等工序保持7×24小时连续生产。公司董事长李广益说,无论白天黑夜,在保障好员工权益的前提下,都要开足马力生产。

“像硅麦这些应用到手机上的配件,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大市场空间。”李广益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现有三条生产线的基础上,马上要再上三条生产线。

海声尼克成立于2019年1月,今年销售收入目标是8000万元。目前,像海声尼克这样正在茁壮成长的中小企业,在日照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有11家。日照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滕永茂表示,虽然企业总体数量还不算多,但一旦实现集群式发展,未来将不可限量。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山东重点培育壮大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之一。北京大学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东敏表示,通过创新性谋政策、搭平台、链资源、优环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带动下,山东新动能加速集聚,新经济稳步提升,开启了创新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严格把住能耗排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亩产效益等标准,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壮士断腕,一批低效落后产能加快出清。2018年以来,山东关停“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同时盯紧钢铁、地炼、焦化、煤电、水泥、轮胎、煤炭、化工等8个重点行业大力削减产能,压减钢铁产能占全国1/10,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

——浴火重生,传统动能加快改造提升。2018年以来,山东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7万多个,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引领性支柱性重大工程落地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全省累计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产业链供应链高端跃迁速度明显加快。

——培优培强,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山东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培育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位,境内外上市企业增加55家、总数达334家。“四新”经济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的3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5.1%,比2017年提高10.1个百分点。

5月的海阳,海风扑面。一个月前,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个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加速在海阳崛起。

2019年6月5日,CZ-11固体运载火箭依托海阳港作为发射母港,以一箭七星方式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任务。海阳市副市长高中前说,通过海上发射母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和航天应用文旅园区“一港三区”的建设,海阳有望成为国内首个航天文旅休闲城市。

航天产业从无到有,海阳敢想敢干。实践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遇到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向解放思想要方向,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责无旁贷。现在,全省整个煤炭行业加快转型,逐步减少煤炭产业板块占比,加大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向清洁、低碳转型。

“我们正依托新能源投资平台公司全力打造海陆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集群。”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满慎刚介绍,到“十四五”末,集团新能源电力装机力争突破600万千瓦,氢气供应能力达到6万吨/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费洪平认为,山东的发展环境、经济结构、质量效益、体制机制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奋力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投入真金白银,塑造“参天大树”和“灌木丛”共生的良好产业生态——

这个产业集群

为何如此受关注?

4月29日上午,国科天骥新材料光刻胶滨州生产园区交付并试生产。“目前试生产一切顺利,项目主要生产3种高端光刻胶,建成后可达1.7万升的年产规模。”滨州中海新能源新材料园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柳介绍,生产园区还将吸引光刻胶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新的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然而,资源型、重化型的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度是困扰山东的“心头之痛”。

山东的发展,牵动着总书记的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总书记精准把脉,开出药方,为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山东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5大优势产业作为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

把“十强”现代优势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山东投入关键力量和优势资源,逐一构建“十强”产业“6个1”协调推进体系,即由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只(或1只以上)基金保障,形成了各方合力推动“十强”产业发展的高效机制。

4月6日,省发展改革委公示2020年度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专项激励名单,对名单中的28个“雁阵形”产业集群拟激励3000万元。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山东舍得投入真金白银。塑强现代产业优势,更要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营造既有参天大树、又有森林,既有灌木、又有小草的“热带雨林”。聚焦“十强”产业,山东甄选105家“十强”产业领军企业,遴选确定7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支持,逐步形成了“参天大树”和“灌木丛”共生的良好产业生态。

初夏时节,夏津县经济开发区,山东鸿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莱赛尔纤维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土建已经完成了90%以上,设备正陆续进场安装。”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王勤说,预计到6月底,一条5万吨的生产线就能安装完成。

莱赛尔纤维是一种新型环保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提升夏津纺纱行业的整体水平,还将带动全县棉纺织产业向差异化、功能化、高端化产业集群发展。

重大项目对高质量发展具有支撑性作用。今年,山东确定1600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1万亿元,项目突出“两新一重”“十强”产业以及补短板,其中新兴产业和补短板项目占比超过60%。自2018年以来,围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突出引领性、支撑性要求,山东已经推出20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超过4万亿元。

同时,山东不断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有力促进了新兴产业扩容倍增、传统产业蝶变升级。

近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传来喜讯:系列油气工程用热轧型钢一举斩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0年度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这次总共有10个产品获奖,含金量很高。”公司技术中心海工钢研究所所长赵培林说。

系列油气工程用热轧型钢是这个技术中心的海工钢研发团队耗时六年,基于极地高寒地区结构用热轧型钢集成制造技术研发出的产品。

“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山东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省财政科技投入每年增长10%,同时专项投入100亿元重大科技创新资金;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重大平台相继落户;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46万家,比2017年实现翻番……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正变得更加强劲。

“这几年,山东的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端、创新的方向前进,很多行业的技术水平、影响力都有很大进步。”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魏建表示,2020年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了30.2%,充分说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进出传统银行的是钱,但这家银行进行的是前瞻技术的评估、收储、集成、保增值——

绿色技术银行先进在哪儿?

“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特别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凸显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山东如何书写新担当?5月6日,山东省绿色技术银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首次领导小组会,绿色银行这一科技金融创新组织走入人们视野。进出传统银行的是钱,而这家银行进行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前瞻技术的评估、收储、集成、保增值。

经过几年艰苦努力迎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后,山东对还存在的短板弱项、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保持着清醒认识: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壮大任务依然艰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绿色转型,技术是核心。其实山东当前许多问题的破解都在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力。”省科学院生态所所长许崇庆表示,绿色技术银行是技术转移转化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能帮助改善创新投入产出效率,也能让创新更好融入经济主战场。

目前,绿色技术银行相关建设方案、运行管理办法、配套政策等在加快研究中。而与此同时,整合成立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科研项目实行“技术成熟度”管理等今年要实行的一系列举措,都宣示着山东聚力突破科技创新、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一季度,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5.8%,同时传统产业里新动能也在不断累积,巩固扩大这些来之不易的阵地,就需要把强大的市场优势发挥好。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刘德军分析,山东不仅前期“给政策”,更关注到后续“给机会”,帮助新动能在与应用场景的互动中释放潜力。

在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度相关的氢能领域,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工业园区、社区楼宇、港口、高速等建立氢能关键技术与成果转化协同应用的“试验场”。“像济青高速沿线会建设零碳氢能服务区,高速路本身也升级为氢能高速走廊,穿起沿线富产氢城市不同应用场景。”潍柴新能源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还有5G这个支撑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山东融合应用也正向高层次、多领域深化,已推出233个产业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5月9日11时,抓住大风停歇的短暂窗口期,在先后完成三段塔筒、机舱轮毂及三个叶片的吊装后,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的首台风机完成安装,山东海上风机实现零的突破。

向大海求发展、要效益离不开装备先行,这个突破就是由中集来福士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安装船实现的。“海上风电产业目前十分需要以风机大型化、风场规模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通过与渔业、海水淡化、光伏等的综合开发来增加收益,我们正以多年来海工装备方面的技术积累助力这个过程。”中集来福士市场营销中心经理张月峰表示。当前,山东一批海洋龙头企业正在积极转型,配套细分领域也涌现出越来越多领跑企业。“在标准制定、监管机制等方面强化探索,将成就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省工信厅海洋装备处处长贺强表示。

高质量发展向海图强,也要陆海统筹。截至5月25日,两票共计3261吨、总价值76.8万美元的松木板材,搭载欧亚班列在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完成卸货。“这是上合示范区首批多式联运‘一单制’货物。”胶州海关上合示范区监管科副科长周世超介绍,以往海运提单才具备的物权属性,这次得以在陆运提单上实现。用这一提单,进口方还成功在浙商银行融资32.7万美元。

“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2018年6月,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时的讲话言犹在耳。建强、用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平台,山东持续强化“制度型”开放。“‘一单制’叠加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令人印象深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湧建议,将这个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的过程与补齐产业短板、延长产业链等结合起来,山东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作出新贡献。

“我们既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海声尼克董事长李广益说,只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