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月份将主要为已接种第1剂次的人群提供第2剂次接种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6-08 08:38:50 •记者 董昊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6月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免疫所所长张丽介绍,根据国家统一安排,6月10日到6月底,山东省主要为已接种第1剂次的人群提供第2剂次接种服务。她总结了公众在进行第2剂次接种时需要的问题。

张丽说,接种者首先要了解完成全程接种的重要性。疫苗全程接种的剂次数是基于临床试验科学数据的,只有完成全程接种才能获得有效的免疫保护。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包括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三种,其中灭活疫苗全程接种需要2剂次,重组亚单位疫苗需要3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仅需1剂次。

其次要了解第2剂次接种时间、地点、疫苗选择、接种预约方法等的相关要求。

在接种时间方面,按照规定,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剂次与第1剂次间隔时间≥3周,尽量在8周内完成;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疫苗相邻两剂次间隔时间≥4周,第2剂次尽量在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次尽量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需要说明的是,即使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程接种,只需补种未接种的剂次即可,无需从头接种;延迟接种只会使获得免疫保护的时间晚一些,不会降低最终的接种效果。

在接种地点方面,张丽建议第2剂次建议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的原接种点进行,对于流动接种点、临时接种点地址有变动的,当地也会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安排好后续的接种服务。如果确有特殊情况无法在原接种地接种的,我们也对跨区域接种进行了专门安排和培训,建议关注现居住地的接种工作安排,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和就近的接种点咨询。

在疫苗选择方面,目前山东省使用七个疫苗企业的三种新冠病毒疫苗,要使用同种疫苗完成全程接种。也就是说,第1剂次使用灭活疫苗,第2剂次仍要使用灭活疫苗;第1剂次使用重组亚单位疫苗,第2剂次仍要使用重组亚单位疫苗。按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可使用不同企业生产的同种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在预约方法方面,可以根据不同需要,目前我省采取集体预约和个体预约两种形式。个人可登陆省卫生健康委“健康山东服务号”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预约;预约完成后,出示接种凭证码即可进行接种。

“最后需要提醒公众的是,如接种首剂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不能接种第2剂次疫苗;如果不能判断是否属于严重过敏反应,可以咨询接种门诊的医生。”张丽说,通常情况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如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需向接种医生主动说明个人的健康状况和疾病、过敏史、服药情况等,医生会综合判断做出适当的建议。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