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家侯贺良、渠晋湘:《寻美南极》关爱地球

中国山东网• 2021-06-07 17:25:57 •

《寻美南极》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现场(摄影 马轶群)

侯贺良解读南极精彩图片(摄影 马轶群)

渠晋湘分享南极摄影心得(摄影 马轶群)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6月7日讯 (记者 王浩然) 6月6日下午,著名摄影家侯贺良、渠晋湘摄影集《寻美南极》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

  300余位摄影界、出版界嘉宾出席新书发布会,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为侯贺良、渠晋湘颁发山东教育出版社艺术顾问聘书。

《白色沙漠》(摄影 侯贺良)

《教子有方》(摄影 侯贺良)

  《寻美南极》是侯贺良和夫人渠晋湘精选了六进南极的100幅(组)照片,从“景”“净”“境”“敬”四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南极的纯净和壮美。本书以一图配一文的形式,展现了南极大陆“霸主”企鹅可爱的形态和生活方式,以摄影家独有的眼光摄取南极辽阔渺远又静谧深沉的天地之美,镜头中的企鹅、海豹和鲸成为震撼场景中跳跃的生命力,回顾了人类探寻了解南极的壮阔历史。本书更多立足于叙述拍摄背后的趣事、创作的缘起、当下的技术选择、多年来对摄影的感悟和思考,倾诉纵然双脚踏遍世界之大,按下快门的一瞬间,依然是摄影者内心静谧独有的感受。这倾诉是眼睛所及、腿脚所及、技术所及,更是人生阅历所及、灵感悟性所及。书中照片均为未经过度加工的南极大片,正如书名《寻美南极》,寻自然之美、摄影之美、人生之美。

《好奇》(摄影 侯贺良)

《恨铁不成钢》(摄影 侯贺良)

  发布会上,侯贺良、渠晋湘通过“用镜头关爱地球”主旨演讲,解读《寻美南极》中的精彩图片,回顾了南极之行的摄影见闻。提起南极之旅,侯贺良夫妇感慨,每一次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他们来说,南极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一片纯净的冰雪世界。

《惊涛骇浪花斑鹱》(摄影 侯贺良)

《日月同辉》(摄影 侯贺良)

  南极没有雾霾,能见度高,即使很远的景物都可以用长镜头清晰地拍摄下来,透过镜头观察南极,神圣感和崇高感油然而生。在他们看来,到南极旅行和摄影,最深切体会是人类的欲望应该得到适当抑制,不要去破坏生态环境。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南极半岛最能体现南极生态的特点,它是一个冰封的世界,与人们非常喧闹的日常生活,有着巨大的反差。

《冰海夕照》(摄影 渠晋湘)

《回家》(摄影 渠晋湘)

  冰川、雪地、各种动物……南极处处让侯贺良夫妇着迷。企鹅是他们最喜欢拍摄的题材之一,在他们的镜头下,有神气十足的帝企鹅,有憨态可掬的小企鹅,有相亲相爱的企鹅一家……企鹅对人非常友好,它们常常站在安扎的帐篷外引吭高歌,抑或近距离观察人类拍照时的奇怪姿势。

《观战》 (摄影 渠晋湘)

《傲慢与偏见》(摄影 渠晋湘)

  动物及人类在探索南极之谜的历史征程上留下的痕迹,被侯贺良夫妇视为最佳的拍摄题材。南极气候多变,他们既喜欢晶莹剔透的晴朗天气,也喜欢突如其来的风雪交加,喜欢在多种自然环境中,观察人和动物的真实生活状态,喜欢生命与自然抗争的那种精神。侯贺良说:“晴天能拍到很靓丽的画面,而在风雪等恶劣天气,更能反映生命和自然抗争的精神。”

《巨鲸艳舞》(摄影 渠晋湘)

《山之树》(摄影 渠晋湘)

  纯净的南极使人们的精神得到升华,连按下快门都是一种不由自主的心灵驱动。侯贺良夫妇将记录南极自然风貌和生物生存状态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们希望,南极世界能唤醒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善待赖以生存的地球。

  侯贺良

  世界华人摄影联盟副主席,中国画报协会第一届、第二届副会长,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2003-2017)主席,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摄影硕士研究生导师。

  自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从事摄影创作。1989年获山东省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199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成为中国摄影艺术奖最高奖——金像奖图片编辑奖的首位获奖者;2016年又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摄影创作奖,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图片编辑与摄影创作双项奖获得者。还曾获得新加坡世界摄影家大会金奖、《中国国家地理》摄影贡献奖、中国政府对外传播最高奖“金桥奖”、中国画报最高奖“金睛奖”等各种专业奖励百余项。曾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文明摄影家”“人民摄影家”“当代传奇摄影师”“杰出航空航天摄影家”等荣誉称号。

  渠晋湘

  资深摄影教师。1985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6000余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其中60多幅获得全国妇女影展金牌奖等多种奖励,30余年来先后担任山东多所高校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函授学院摄影教师,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曾出版《动物园的秘密》等摄影专著,举办非洲野生动物和南极等摄影展。

  从事摄影工作40余年来,曾赴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摄影采风。在旅游摄影方面经验丰富,曾在南极法国邮轮上和世界各地的旅途中举办现场摄影培训,广受赞誉。

著名摄影家侯贺良、渠晋湘在南极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