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撕裂之国:看看美国如何让他们身陷困苦

• 2021-06-03 16:15:38 •

在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迎来又一个阵亡将士纪念日之际,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一篇报道让很多正准备享受节日假期的美国人吃了一惊。

是的,你没听错。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许多美国低收入者的食品安全状况急剧恶化,军人家庭也未能幸免。事实上,饥饿和经济焦虑是美国军人家庭多年来一直面临的问题。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为这个国家献出生命的人们不该挨饿”

据专门为美国现役军人家庭服务的“军队基督教青年会”(ASYMCA)介绍,疫情期间,前往该组织设在各地的食品援助站点领取救济粮的军人家属越来越多。

以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为例,ASYMCA往年平均每个月向400个现役军人家庭提供食品,但在疫情期间,每周就有400个现役军人家庭需要食品救济。

旨在帮扶军人家庭的非营利组织“蓝星家庭”(Blue Star Families)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的一项年度调查中,29%的入伍新兵家庭都存在食品不安全问题。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有专家认为,造成军人家庭特别是年轻军人家庭“吃不饱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入伍新兵的基本工资很低,而住房补贴又跟不上房价的上涨。

再比如,由于任务性质决定了军人家庭的搬迁频率很高,军人配偶很难拥有稳定工作,因此经常面临失业威胁。据“蓝星家庭”组织估计,在疫情暴发之前有工作的军人配偶中,多达42%的人在疫情期间失业。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针对美国军人家庭的境遇,ASYMCA组织营销主管多琳·奥坎布认为,如此对待这些服务于国家的人于理不通,而且隐患巨大。“如果身后的家人处于焦虑之中,那么军人自身也会忧心忡忡,以至于无法全身心执行任务。这种情况无疑是很危险的”。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正在参与应对美国饥饿问题的美国会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主席吉姆·麦戈文也认为,军人家庭为吃饭发愁是不可接受的事情。“为这个国家献出生命的人们不应该挨饿。如果有谁觉得这话不对,那么他们就是坏人”。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一栋裂开的房子是站不住的”

为国效命的军人尚且有温饱之忧,何况那些更弱势的美国人。

在今天的美国,“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社会不公趋势已经发展到史所罕见的程度。尽管上千万美国中下层民众在疫情期间失去了工作和收入,但美国数百名亿万富豪的财富却在持续逆势增加。

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的净资产总额达到34.2万亿美元,占美国所有家庭财富的30.5%;最贫穷的50%人口的净资产总额仅为2.1万亿美元,占美国全部财富的1.9%。换言之,1%美国超级富豪的财富是50%美国穷人财富的15倍。


△《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与此相伴的则是“为富不仁”。

美国政策研究学会(IPS)近期调查发现,在疫情期间低收入工人失去收入、工作甚至生命的同时,美国许多顶级企业却一边以疫情为借口大举裁员,一边挖空心思为企业高管牟取不正当暴利。

数据显示,美国雇佣低收入劳动者数量最多的前100家企业中,有51家在去年通过违规操作为其高管平均涨薪29%;相反,它们裁撤了大批低收入雇员,使雇佣员工开支平均下降了2%。这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去年平均薪酬为1530万美元,是工人平均薪酬的830倍。


△美国政策研究学会(IPS)官网截图

英国《卫报》日前以《疫情中增长最快的是什么?亿万富翁的存款和食物救济站前的长队》为题发文讥讽说,在美国这样的国家,一些人的灾难往往成为另一些人的发财机会。“你认为像(亚马逊老板)贝索斯这样的亿万富翁会停下手来担心严重的不平等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社会动荡吗”,“对于有些人来说,没有够了的时候”。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毫无疑问,不平等问题已渗入美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其根源之一就是这个国家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与生俱来的“低人一等”使得美国少数族裔在涉及社会和经济地位的诸多方面都得不到平等的机会和待遇。即使在挨饿方面,他们的情况也更糟糕。

以佛蒙特州为例。该州有三分之一的居民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食品短缺,而少数族裔和有孩子的家庭一样,饥饿风险要比其他群体高出一倍。


△《佛蒙特商业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无饥饿”组织(Hunger Free America)首席执行官乔尔·伯格认为,正是不公正的社会分配体系导致了越来越不安全的美国社会环境。


△乔尔·伯格

在他看来,饥饿、贫穷、暴力以及种族冲突等现象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当人们饥饿时,他们不得不采取特别手段来获得食物。所以不幸的是,美国的贫困和饥饿同时助长了社区暴力和警察暴力”。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无疑,这场疫情暴露并放大了美国社会存在已久的不平等现实。而美国主流舆论普遍预言,疫情过后的美国社会或将走向进一步对立和撕裂。

“一栋裂开的房子是站不住的。”

但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美国真相》一书开篇中引用的这句林肯名言,能给这个撕裂之国敲响一记警钟。

△施蒂格利茨和他的《美国真相》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