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招远大户陈家村"绿水青山"里淘出"小康路"

水母网• 2021-04-19 08:30:10 •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水母网4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通讯员 王招玲)“以前村子里大片大片的荒山,路上到处堆着草垛,还有牛羊的粪便,现在通过整建制打造出了成片的土地,曾经的大户陈家村变成了‘大户庄园’。村子里不仅发展了现代农业,村民还‘吃上了’旅游饭。”站在凸显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的乡村民宿前,看着从各地来这里观光度假的游客,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党委书记陈松海笑容满面。他告诉记者,现如今,大户陈家在特色小康这条路上越走越稳了。

大户陈家村地处招远市金岭镇,是典型的丘陵地带,村里虽然没有任何的黄金资源,但依山傍水的环境为葡萄、苹果、猕猴桃等高效经济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资源。自然资源有了,需要的是发展思路。大户陈家村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行合作社统一领导下的家庭农场主负责制,为周边村民提供了60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园区农民工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5000元以上,带动了2个镇、117个贫困户稳定脱贫。合作社的一产种植业达到一定的规模,二产加工业也不断壮大,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便成了大户陈家村水到渠成的事。结合现代农业与农业观光,大户陈家村利用村里的闲置房屋,以旧修旧,既完整地保留了古村落,又增加了园区的动态化,填补了游乐、民宿、小吃的空白,原来的小山村一步步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整洁,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让不少外出工作的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跟随游客的脚步回到家乡,实现了在“家门口”找工作、谋发展的心愿。“第一届葡萄文化节时我回了一次家,发现家乡的旅游产业非常大,也很有发展前景。”南海林苑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游乐经理陈伟卫告诉记者,家乡越来越好,又正是缺少年轻力量的发展时期,她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在景区负责起研学接待工作。为了让家乡的研学内容更加丰富,她利用在外工作时的经验,自己设计了研学课程,把家乡的山清水秀加入了人文情怀。这几年,村里很多像陈伟卫一样的年轻人回到大户陈家发展,既留住了乡愁,也圆了自己的奋斗梦。

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大户庄园”打造了集林苑山色、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红色教育、传统民宿、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建成精品民宿8座、主题拓展基地、儿童游乐园3处。2016年—2019年,连续举办了四届葡萄文化节、一届新春民俗文化节,承办了烟台市首届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招远首届及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以上。

除了“农忙”时在地里干农活,每年到了采摘季,游客做农林采摘也是特色项目;文化节和周末期间,在庄园里进行民俗花轿表演、接待游客;到了冬天和旅游淡季,就在葡萄庄园修枝剪叉打打零工……如今的“大户庄园”,一年四季都在忙碌和奋斗中品味着小康生活里的甜。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