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来自“星星”的你——“星星画语”儿童绘画展今日开幕

水母网• 2021-04-02 19:45:34 •通讯员 郑雅琪

水母网4月2日讯(通讯员 郑雅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聋不哑,却不爱说话,他们有情有心,却不知如何表达。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遥远又孤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

星星孤独但爱不孤独,若上天关上他们的心门,我们就用包容与关爱为他们打开一扇情感之窗,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尊严地生活。

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培丁美术教育承办,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市图书馆、鲁东大学艺术学院、鲁东大学博物馆、烟台市福彩中心、烟台市儿童福利院、烟台油画学会、烟台市漫画家协会、烟台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烟台市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芝罘区残联、芝罘区美术家协会、芝罘区辅读学校、心生元学校 、烟台大悦城、上善书友会、烟台市青年企业家企业管理协会、烟台FM898汽车音乐广播支持的第六届“星星画语”青少年儿童绘画展于今日上午在烟台美术博物馆第三展厅开幕。来自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残联、烟台市智残亲友协会、烟台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领导嘉宾及公益爱心人士、新闻媒体、参展小画家代表等两百余人出席开幕仪式。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第14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据统计,中国自闭症患儿数量超过200万,发病率已居我国各类精神疾病之首。这些特殊的孩子,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具有艺术天赋,对色彩敏感,绘画是他们与世界交流的一种途径。“星星画语”公益画展,由烟台美术博物馆与培丁少儿美术机构共同发起,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过五届,我们希望通过展览的举办,唤起人们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提高公众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程度,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些闪亮的“小星星”。

本次画展也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关四爱”文化暖心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以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五彩党建”为引领,启动“三关四爱”文化暖心工程,推出以关心老年人、儿童、弱势群体,爱护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贫困群众为内容的文化暖心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今天我们还要举行“三关四爱”艺术工作站揭牌,组织我们的公共文化场馆向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捐赠书籍,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文化关爱送到孩子们的身边,提升他们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相信此次展览会如春风般温暖着每一位观众的心,为这群“小星星”们营造一个有温度、有梦想、有关爱的成长环境。爱在烟台难以离开,让我们用爱来为星星的孩子开启一个绚丽的春天。

烟台市辅读学校校长衣文玉在致辞中表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漆黑夜空中独自闪烁着。因为疾病,他们缺乏基本的生存技能与社交技能,甚至会因怪异的举止受到排斥和歧视。研究表明艺术康复对自闭症儿童来说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手段。尤其是绘画康复,可以通过孩子们呈现的作品与他们进行心灵对话,来分析他们心理状态,从而更好的了解、帮助他们。他们在绘画的过程中增强信心,疗育心灵。通过今天的活动,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到、帮助到这些特殊的孩子,祝愿这些小星星们的未来更明亮。

公益志愿者、培丁少儿美术教育机构的创办人明子老师在致辞中介绍:十年前,我接触到了我的第一名自闭症学生丫头,见证了她从信手涂鸦,一步步成长到可以坐在画布前,专注的一笔笔调色润色造型,在绘画中展示了她出众的色彩感受和艺术才能。后来我越来越多的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看到了他们对绘画的爱好以及绘画对他们的艺术疗育效果,从而发起了“星星画语”,历时六年,作品一年比一年丰富,质量越来越高。希望有一天能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过上更有尊严,有希望,更美好的生活。

开幕式结束后,在展厅内举办了“童心向党”主题长卷绘画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个个神情专注,构思巧妙,把他们对世界的认识及对美的感受尽情描绘,以表达对党、对社会主义新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