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政务服务“110”助力办事“多快好省”

水母网• 2021-03-09 09:09:05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王聪 马伟

水母网3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王聪 马伟)年均接待办事群众约150万人次,相当于每个开发区人一年到访3次,七大类181项核心事项集中受理、集约办理,年均办件量110万件以上,群众“非常满意度”高达99.86%……烟台开发区政务服务“110”(“1”站式服务、“1”次办好、“0”办事成本)助力群众办事“多快好省”。

“1”站式服务。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和群众都有一种普遍的感受,那就是进驻的部门多、能办的事项全,还创下了多个全省乃至全国第一:车管所整建制进驻、公安分局(出入境、户籍、身份证等)整建制进驻。对企业来说,从初始的公司注册登记,到缴税、贷款抵押,再到复杂的施工许可、消防、规划、环保;对群众来说,从刚出生婴儿的落户,到结婚登记、房产过户、提取公积金,甚至是办理死亡注销户口,“企业全生命周期”“人的一辈子”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无需再东奔西跑。据了解,目前进驻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共有35个,包括审批职能部门、公共服务部门、中介机构和银行,设置窗口160个,服务内容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1”次办好。前不久,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王琳欣喜地发现,原本以为需要耗时三五天的业务居然可以当场办结、当场取证,用时仅半小时,这得益于开发区实施的“一次办好”改革。按照改革要求,不动产登记窗口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思路设置相关业务窗口17个,其中涉税窗口8个、非涉税窗口8个,自贸区窗口1个,窗口数量为原来的2倍多,日均受理量提高了30%。在为每个窗口配备打印机、高拍仪、自助打证机等办公设备的同时,还配备了POS机,保证办事群众只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受理、缴费、领证所有业务。不仅如此,通过内部流转、协调联动机制,群众办理二手房过户时只需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实现“证、水、电、暖、线”五件事“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业务的“1”次办好,是开发区“一次办好”改革的一个缩影。在“一枚印章管审批”“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一链办理”等硬核举措的强力支撑下,通过放权限、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分设了商事登记、投资建设、不动产等9大领域一窗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不断创新“一次办好”改革的开发区模式。

“0”办事成本。免费复印打印、免费证照寄送、免费刻制印章、免费帮办代办......回开发区创业开办公司的林先生,把免费政策享受了个遍。从最开始的拨打企业开办“一线通”电话6960111,就享受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公司核名、提交注册登记材料、下载APP实名认证,一系列流程下来林先生就没自己动过手、操过心,全是那些身穿蓝马甲的帮办代办员们在跑前跑后地忙活着。营业执照办理完毕后,还拿到了免费赠送的五枚印章。“粗略算了算,公司注册登记起码省下了上千元的费用,”林先生说,“别小看这千数块钱,对像我一样的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统计,免费复印打印、免费证照寄送、免费刻制印章、免费帮办代办,“四免费”服务每年就能为企业和群众节省办事成本800余万元。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