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骑手”撑起孩子一片天

新华社• 2021-03-08 08:06:11 •记者蒋成

新华社贵阳3月7日电题:“妈妈骑手”撑起孩子一片天

新华社记者蒋成

早上6点多,天还没大亮,赵萍就叫醒10岁的女儿,一起洗漱完毕,赵萍将女儿送到学校,然后开启一天的骑行。接单、取货、送达,在复杂的大街小巷,赵萍仍然能够从容面对,准时准点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中。

赵萍是美团外卖的一名女骑手,2014年与前夫离婚后,独自带着女儿生活。2018年,为了照顾读小学的女儿,赵萍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回到老家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当起了“妈妈骑手”。

“我很珍惜现在的工作,不光能照顾女儿,收入也可观,每个月能挣4500元以上,寒暑假能超过6000元。”赵萍所在的骑手班共有13名女骑手,被称为“妈妈骑手班”,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非送餐高峰期,可以选择不接单。每天赵萍都会结合女儿上学放学时间适当调整接单。

别看现在跑得很顺溜,但在刚开始送外卖时,赵萍因为经验不足,也没少吃过亏。有一次,一位客人点了餐,因为数量多,餐厅出餐慢,留给她送餐的时间不足,导致配送超时。赵萍回忆,她给客户打电话沟通时,声音太大,语气不太好,客人以超时为由直接拒单。最终,赵萍不得不自己掏钱买了单。

赵萍说,刚开始送单时,她骑车技术不娴熟,有一次雨天骑车经过步行街时,路面太滑,狠狠地摔了一跤,不光外卖全洒了,腿还受了伤。

那次意外发生后,赵萍从来没有向女儿透露半句,但奇怪的是,从那以后,只要一到下雨天,懂事的女儿就会打来电话,用命令式的口吻吩咐:“妈妈,你赶紧回家,不要骑车了!”

“别的小孩这个年纪可能还无忧无虑,可我的女儿却每天为我担惊受怕。”说起这件事,赵萍就特别心疼。也就是从那时起,赵萍苦练骑行技术,不断学习跟客户沟通的技巧。如今,赵萍在复杂的巷子里也能穿梭自如,由于嘴甜,偶尔遇到意外情况也能争取客户谅解,做到了零差评。

28岁的“妈妈骑手”黄莎莎每天除了要接送孩子,还要腾出时间给孩子做饭,为了照顾孩子,她的接单时间短,并且相对灵活。“正因为灵活自由,我的工作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黄莎莎说。

“女孩子本来嘴巴就甜,女骑手很少收到差评投诉。”美团外卖织金配送站站长周钰入介绍,考虑到女骑手夜间跑单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女骑手的工作时间为白天,并且有4个小时的调休时间,可结合自身情况调整接单时间。

“我们还专门开设了专线电话,女骑手无论发生什么意外,只要拨打电话,站里会马上分配附近骑手在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支援。”周钰入说。

美团发布的《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团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根据此前统计数据,美团女性骑手占比约十分之一,约为29万人。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