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身边 芝罘区大海阳社区成立27支志愿服务队

水母网• 2021-03-05 09:19:40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3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雷锋,一个熟悉而亲切的名字;雷锋精神,一种激励我们温暖前行的力量。

穿越半个世纪,在芝罘区大海阳社区这片面积仅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雷锋”层出不穷,因为雷锋精神早已内化于每一位志愿者的心中——

他们是带头垂范的党员,常年义务为社区居民们维修水电、义务理发、清理街巷;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勇敢“逆行”的楼片长,年逾花甲却始终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无畏奉献;他们是团结一心的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服务居民生活的每条街道、每个角落……他们像春雨,滋润着群众的心田;他们像春风,装点出最美的人间春色。

日前,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大海阳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党旗引领传递互助温暖

社区党员志愿者带头学雷锋

3月2日正午时分,阳光正好。大海阳社区“壹家生活社区厨房”饭菜飘香,社区老人陆续前来就餐。“不用动弹,吃个现成的,太方便我们老人了。”社区老人张景波夸赞道。

独居老人“午饭难”,“社区厨房”来帮忙。大海阳社区“壹家生活社区厨房”由党员志愿者于占芬牵头负责筹建,2018年正式运营,32名社区党员和志愿者轮流免费出工。一餐一饭虽小,但传递的是一份互助的温暖。厨房没有采用市场化的模式,而是通过组织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来帮助本社区的老人。“我们几个人早上七点半就来到厨房忙活了,今天来就餐的老人多,估计要忙到中午十二点以后。”壹家生活社区厨房厨师长、68岁的党员志愿者王玉萍对记者说,“只要老人喜欢吃、吃得好,再忙再累我们都高兴。”

“在大海阳社区有这么一条硬性规定,无论是社区社会组织,还是志愿服务队,所有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都必须是党员。”社区书记冷晓燕告诉记者,在这种“党员就是先锋模范”氛围中,大家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越来越多的党员学雷锋、当表率,影响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中来。

大海阳社区彩虹安全维修服务社,发动社员们常年义务为社区居民们维修水电、修补破损水管道,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红色先锋壹家生活社区厨房的志愿者们,每天为社区75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并为身体不便,出行不易的老人送餐上门;大海阳社区文明养犬协会的志愿者们,每天早中晚三次巡视社区道路,清理狗粪,引导居民文明养犬;社区志愿者郝向东,义务为社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们上门理发,用温暖照亮身边人……在大海阳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和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下,社区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主动投身于志愿者服务队伍。社区党委建起以党组织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党员为主体、志愿服务为补充的“四联动”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培育了15个草根社会组织和25个公益项目,将志愿服务延伸至社区党建、民生保障、信访稳定等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凝心聚力构筑“温暖防线”

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防火墙

“疫情来临,网上各路消息混杂,请各位居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以社区党委的通知为主!”时间回到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的清晨,这条消息在大海阳社区的30个群众组织微信群、103个楼栋微信群里广泛转发,社区群众在群里纷纷表态,“社区怎么说,咱就怎么干!”无数社区楼片长和党员群众“一呼百应”,担当起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勇敢“逆行”,像一簇簇温暖的光,点亮了那个特殊的春天。

作为中心城区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大海阳社区人流量大,外来人员及流动人口较多。在疫情暴发初期,仅依靠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是远远不够的。“面对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社区党委在社区的志愿者群里发布了一条招募党员志愿防疫巡查队的通知,不到一个小时,就有几十名志愿者报名。还有些年龄较大的志愿者,听说社区要招募防疫巡查队,又不会使用手机,就来到了社区现场报名。”社区书记冷晓燕回忆到。

不到半天的时间里,这支临时组建的党员志愿防疫巡查队就完成了招募、报名、排班等一系列工作,四个小时后,第一班志愿者便走上了巡查和值守的岗位。

在这支8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中,大部分人早已过了花甲之年,却一直与社区党委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76岁的姜丽芳,不顾前一年刚做过心脏手术的身体,天天晚上在街巷巡逻,她说:“大家都这么辛苦,我别的忙也帮不上,跑个腿贴个通知,在街上巡逻,这样的活我都能干,我是一名志愿者,这是我的责任和光荣。”

除了在卡口值守,在街巷巡查,志愿者们还肩负起了为部分老人送菜上门的工作。为解决社区居民疫情期间缺乏生活和防疫物资的问题,社区党委在壹家生活社区厨房建立了疫情期间群众物资集中发放处,为社区居民提供食品等生活物资。针对高龄独居老人,党员志愿防疫巡查队的志愿者们主动承担了为老人送菜上门的工作,每天定时送菜上门,风雨无阻。在大海阳社区的防疫队伍里,152位楼长在社区党委的组织发动下,开展消毒消杀、卡口值守、宣传发动等志愿工作,动员全楼的居民积极投身到防疫志愿工作中,做到个人负责个人家门口,极大减轻了社区的防疫压力。

在社区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大海阳社区的防疫工作真正实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他们的示范带动和精神感召下,近千名社区党员群众纷纷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大海阳社区2528户居民平安渡过了疫情最艰难的时期。

事事讲奉献,人人是“雷锋”

雷锋精神在社区传承弘扬

一包火腿肠,一条狗绳,一本荣誉证书,让荣获大海阳社区“文明铲屎官”表彰的崔瑞卿暖心极了:“拿了奖励和荣誉,咱就多了一份责任,我们爱狗人士要互相监督,文明养狗,共同爱护社区环境。”

养犬小事,折射文明大事。在大海阳社区,成立了“文明养犬协会”这一自发性的群众自治组织。大街小巷都设置了狗粪收集箱,志愿者们定时巡逻,文明劝导,相互提醒,解决了原本矛盾尖锐的宠物狗随地大小便问题。“在我们社区,人人都有当‘雷锋’的机会,‘雷锋’在每一个人的身边。我们协会的志愿者大多是六七十岁的退休老年人,大多也都是养狗人士。大家利用遛狗的时间,在街上宣传文明养犬规定,把切割好的废旧报纸放进街巷里的宠物粪便取纸处,美化了环境,倡导了文明新风,何乐不为呢。”文明养犬协会会长孙美香对记者说。

文明养犬协会的志愿者张世安,同时还是社区“彩虹安全维修服务社”的社长。他年轻时曾是一名维修工,能熟练准确地排除水电暖设备中的故障,因此邻居们家中一遇到这类问题,都会习惯性地想到他。不论是在吃饭睡觉,还是在外忙碌,只要一接到社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张世安都会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赶去帮忙,义务为居民维修。他总说:“别人开口求人不容易,能帮忙的我都要尽力去帮。”

正如冷晓燕所说:“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解决群众问题,光靠社区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很多问题需要依靠群众,形成强大合力。”学雷锋也是如此,大家事事讲奉献,人人是“雷锋”,社区必将变得越来越和谐美好。

如今,大海阳社区针对不同志愿者的特长爱好,成立了27支志愿服务队,上到80岁老人,下到6岁幼儿园小朋友,无论是上学的、在职的、无业的、退休的,都服务在社区志愿者的第一线,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同时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社区还组建了文明创城、义诊理发、文艺表演等志愿者平台,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