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三位一体”织密森林“防火网”(图)

水母网• 2021-03-05 09:19:53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圣洋 张静 潇月 刘菲


水母网3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圣洋 张静 潇月 刘菲 摄影报道)为保护森林资源、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莱山区牢固树立森林防火底线意识,以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火工作体系为抓手,狠抓火源管控、基础设施建设及防火宣传,构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织密森林“防火网”。

“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烧地堰等行为……”昨日上午,一架无人机在岱王山森林防火点进行防火巡查的同时,正通过播放森林防火提示语音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防范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为此,莱山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监控预警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远程视频监控系统17套、卡口预警抓拍系统216套,构建起了较为完整的森林防火“监控网”体系,基本实现了岱王山、凤凰山、海防林、围子山、朱雀山等重点林区和主要进山路口的监控全覆盖。

在防火无人机起飞的同时,初家街道护林防火员张泽民换上森林防火服出了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主要就是巡山,每天至少要走两遍,赶上春节、元宵节、清明这些日子,晚上还要多走一遍。”张泽民介绍。张泽民不辞辛苦、兢兢业业的日常,是莱山区290多位护林防火员工作的缩影。据了解,目前,莱山区已组建了7支街区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建设标准化的专业队驻地8处、扑火物资库15处,8支区街级森林消防专业队225名,投资300余万元购置了新式风力灭火机,油锯、防火服、水枪、灭火弹、高压细水雾灭火机、高压水泵等防火装备,并配备专职护林员290人,运兵车4辆,消防水车2辆,对全区200多个重要进山路口严防死守,严禁火源进山。

更加让人安心的,是莱山区已经构筑起了严密的森林防火防控体系。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总蓄水量为800立方米的蓄水池8个、25吨玻璃钢罐1个、扑火专用取水平台4个、各类水源地53处、林区消防栓77处,区、街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配备各类水泵40套,“水网”框架逐步形成,以水灭火能力显著提升。同时,莱山区完善森林消防通道建设及维护,全区森林消防通道达300余公里,硬化率42%,全区消防通道建设里程远超出消防队伍半小时作业圈、扑火队员徒步3公里作业圈的建设目标,有效实现了全区所有重点林区道路的畅通,显著提升了火灾扑救能力,为莱山区森林火灾防范与扑救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硬件保障。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今年以来,莱山区、街两级累计出动800余车次宣传车,在重点林区、进山道路两侧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小红旗2000余个,张贴防火标语、通告1000余份,建成各类防火固定宣传牌50余处,印刷防火宣传册1万余份,67个村居使用森林防火“村村响”宣传广播,在大南山、凤凰山、围子山、朱雀山等22处进山护林卡口、检查站推广使用“防火二维码”。发布《烟台市莱山区森林防火禁火令》,从2月20日至5月31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通过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宣传引导,切实做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火患意识和法制观念。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