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税港区:统筹发展和安全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水母网• 2021-03-02 08:49:06 •

统筹发展和安全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烟台保税港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烟台保税港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在贯彻落实中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烟台保税港区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外贸外资实现逆势增长,首次并且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895.4亿元,同比增长25.4%;实际利用外资2093万美元,同比增长639.6%。其中东区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158.4亿元,同比增长34.1%;实际利用外资910万美元,同比增长221.6%。对标全国14个保税港区,率先成功转型为综合保税区,率先开展铜精矿保税混配业务。对标全省13个同类园区,外贸额排名第一;跨境电商顺利开局,完成进出口3.4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全省第一个开展全球保税维修业务试点;省内首家水果出口配送型出口监管仓库获批;率先开展“欧亚班列+保税”新模式;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完成验收;进出口通关时效领跑青岛关区,出口退税缩短至8小时以内,在全省全国名列前茅。省委办公厅在全省推广烟台保税港区有关经验做法。

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风险意识,必须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做到未雨绸缪。烟台保税港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超前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把捍卫政治安全放在防范化解风险的首要位置来抓,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上,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全区落地生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作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的具体行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干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工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去年以来组织集体学习15次,交流研讨14次;坚持工委管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内召开2次专题会议,每年向市委2次报告工作情况,抓好各项规定任务的落地落实;用好考核“指挥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列入工委督办事项,加强督导考核;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发布信息审核把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隐患即事故”的理念,从严从实从快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隐患和问题大纲,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强化督导,保持全区安全生产“零事故”良好态势。安排44名联络员,聘请3名安全生产专家,对区内全部259家企业实现排查全覆盖,发现隐患企业75家、隐患216处,完成整治180处、整改率83.3%。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20多次,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把隐患整改到位。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突出抓好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防控。督促2家冷链食品经营企业暂停从国外进口货物。组建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全区共摸排出相关企业32家、从业人员25人,指导企业建立《集装箱消杀台账》等5个台账,工作专班、督导组、联络员每天深入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建立网格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划分10个网格,覆盖所有企业,各联络员常态化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需求和职工思想动态,加强问题收集和分析研判,对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处置,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对于区内污水排放企业,强化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增加相关处理设备,发现超标排放,立即停产整改,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树立系统观念

把安全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把安全融入新发展理念中,把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烟台保税港区始终做到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把安全工作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责任一贯到底。工委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将安全生产作为工委管委(扩大)会议、中层干部汇报例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的必备议题,今年以来,已召开22次会议研究部署各领域安全生产。建立责任落实闭环链条,工委管委层面,逐级卡实工委管委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联络员责任;企业层面,进一步明确了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良好格局。审查贯穿全程。在招商引资、厂房仓库改造等方面实行安全审查前置,对于存在隐患的项目不得入区发展,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监督检查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对于在建项目发现隐患的,整改不达标不复工,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医行天下医药项目因仓库存在消防隐患,被责令停产整改。任务一体推进。坚持把安全生产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进落实、一起调度检查;制定绩效考核办法时,统筹兼顾发展和安全,以强有力考核倒逼各层面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