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三大项目攻克行业瓶颈 海洋经济创新实现多点突破

水母网• 2021-02-24 07:35:42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李晓萌 丁晓娅

水母网2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李晓萌 丁晓娅 摄影报道)这几天,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管理处的李晓萌正在忙着组织企业按照专家意见对几个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再次进行梳理完善,以进行省级评审。

这几个项目分别为:“新型海洋来源生物多糖药物产业化推广”项目突破制药瓶颈,“海洋低聚肽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填补国内空白,“高阻燃聚酯产品”性能比肩国外同类。此前,这三个项目刚刚通过了市级自评审,昭示着该区海洋经济创新实现了多点突破。

“新型海洋来源生物多糖药物产业化推广项目”由东诚药业研发,主要针对海洋生物多糖类制药行业研发及产业化水平较低的产业痛点求新求变求突破。“依托多年技术积累,我们在这个项目的研发中突破了六项海洋生物多糖类制药瓶颈技术,创新三类新药——盐酸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复方制剂处方工艺,收获了一类新药——新型抗骨关节病新药CS-E(海洋鱼来源)一定研发成果,完成了四件发明专利的申请。”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从烟台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了解到,“海洋低聚肽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突破了海洋低聚肽制备过程中诸多共性问题,拓展低聚肽功能研究,填补国内规模化生产空白。以海洋活性物质精深加工为纽带,设计开发了10种低聚肽原料、功能食品和功能化妆品(已成功上市5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589.17万元。同步申请19项专利,制定质量标准6项,发表文章7篇,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搭建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构建起“技术推动、需求拉动,上下游联动、产学研互动”的综合联动型产业链协同创新模式。

“高阻燃聚酯产品”是万华化学针对渔船、冷藏车、冷库类渔业装备开发的新型结构反应型阻燃剂——可膨胀石墨体系聚氨酯泡沫材料,借力南京林业大学、鲁东大学、北京德美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联动,通过添加少量的石墨作为阻燃剂,就可在不影响其他物理性能的情况下将体系氧指数提高到30%,性能比肩国外同类产品。奥运场馆鸟巢看台保温工程、四川希望小学援建工程、中国水电之母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均加以使用,效果非凡,国内市场占有率突破30%。

三大项目开创的新突破,是烟台开发区按照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战略部署,紧跟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风口,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的不懈努力。下一步,烟台开发区将依托临海区域优势和强大研发技术平台,致力海洋新兴产业创新,带动海洋渔业及海洋运输业协同发展,打造海洋生物产品、海洋经济创新的全产业链体系。同时,探索建立面向社会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推动产业链向上游海洋原材料和下游高值化海洋功能食品及日用品行业延伸,推进海洋创新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合作共建、技术共享等多种方式同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鲁东大学、北京德美科创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全方位合作,深化产学研协同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推进专利、商标布局。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