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瑞:设立烟台苹果莱阳梨百年古树博物馆

水母网• 2021-02-23 08:18:50 •YMG全媒体记者徐峰

水母网2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徐峰摄影报道)烟台苹果莱阳梨,品牌效应下,21日,市政协委员王瑞就“保护烟台苹果及莱阳梨百年古树”提出建议,推动百年古树文化传承。

王瑞说,烟台苹果和莱阳梨百年古树具有极大的品牌价值、地域特产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亟待出台专门政策措施进行重点保护。“在蓬莱刘家沟健康生长的苹果古树,据考证已逾百年。按照苹果生命周期40-50年来讲,百年苹果古树充分说明烟台风土适宜、栽培管理技术得当。在莱阳照旺庄镇、海阳发城镇等地数百株具有几百年树龄的莱阳梨古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更是沧桑历史的见证。”王瑞说,烟台苹果莱阳梨百年古树更是具有活态性、多功能性、系统性和濒危性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标准和特征。

王瑞介绍,由于工业化、机械化发展,很多老果园的果树栽培模式正面临着被改造境况,保护苹果、梨的百年古树园迫在眉睫。他建议,划定烟台苹果、莱阳梨古树核心保护区,促进百年古树健康生长,邀请土壤水肥、果树技术、病虫防治、农业景观、民宿旅游等专家,联合制定古树中长期保护规划和保护规范。探讨设立烟台苹果、莱阳梨古树文化遗产博物馆,在核心保护区外围以农业博物馆概念建设和保护百年古树园。

在政策层面,他建议研究出台类似《烟台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以更严格措施有针对性地促进烟台苹果、莱阳梨百年古树的保护管理。

“还可以组织基于烟台苹果、莱阳梨文化遗产的研讨会,邀请林果业、历史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保护、提升和推介进行互动交流,促进我市乃至我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更好发展。”王瑞说,他希望能组织一支烟台苹果、莱阳梨文化遗产申报领导专业团队,力促形成百年古树核心区、博物馆区,打造烟台苹果丘陵果园生态群落、莱阳梨生态聚落栽培系统,传承和发展烟台苹果、莱阳梨文化遗产。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