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聚力司法保障,护航经济发展

水母网• 2021-02-22 08:07:39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水母网2月2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整理)昨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汝卿在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了《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用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六稳”“六保”,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坚持依法防控、联防联控,同心战疫展现检察担当。精准服务不打烊,制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的意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为因疫情可能产生合同违约问题的21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省院陈勇检察长批示肯定。司法办案不停歇,远程提审、视频庭审1700多次,在线答复群众诉求1100多件,办理律师远程阅卷150次,确保案件不延误、事事有着落。

坚持主动对接、聚力作为,高效履职推动重点战略实施。为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护航,成立全省首个自贸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协助引进6家内外资企业,为2家企业获评科技型企业资格提供法律支持。为“三重”工作铺路,建立相关案件优先处置机制。为金融安全助力,市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先进集体。为美丽烟台添彩,深化环境资源保护专项监督。为脱贫攻坚增色,办理司法救助252件,发放救助金114万元。

坚持同等对待、平等保护,优质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开通服务绿色通道,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线联通,两级院检察人员常态化联系民营企业700余家,让法律服务走进民营企业的家门口。

发展更加安全的民生

用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除黑恶、主动创平安、尽心维民权,努力发展更加安全的民生。

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战。着力严惩犯罪,扎实开展“六清”行动、“涉黑涉恶案件百日攻坚”。着力严把质量,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市院对所有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审核,改变定性8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0件,追捕追诉19人,不捕不诉25人。

积极投身平安烟台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01人、起诉5217人,严惩严重暴力和多发性侵财犯罪1155人。积极参与重点领域整治,打击妨害公务、暴力抗法等犯罪29人。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维民权,依法严惩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45人,办理食药卫生、网络餐饮公益诉讼案件40件,起诉侵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犯罪194人;深入开展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支持民事起诉108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100余万元。真情解民忧,树牢“办信接访就是办民生”的理念,对全部来信做到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用心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做强监督主业、拓展监督领域、提升监督实效,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监督有新成效。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依法履行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确保有罪受到公正惩罚、无罪不受刑事追究。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

民事检察监督有新提升。构建市院以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为重点、基层院以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为重点的工作格局,共受理审查民事监督案件855件、同比上升31.5%;主动开展调查核实125次,提请和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4件、同比上升15.1%,法院已采纳69件。

行政检察监督有新突破。更好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职能作用,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07件、同比上升76.9%,办理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54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08件。

公益诉讼检察有新进步。牢记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职责使命,建立以行政、民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支持政府及社会组织提起诉讼为框架的工作模式,提升办案整体质效。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693件、同比上升203.9%,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08件、同比上升38.1%,提起诉讼27件、同比上升42.1%。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用心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重要指示,持之以恒铸信念、抓改革、强素能,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重大事项报告作为重要工作原则,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把提升基层组织力作为重点,打造党性教育矩阵、智慧云党建平台,开展“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奋进前行”等活动12次,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深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建设。坚持系统思维、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检察观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司法理念向更加注重双赢多赢共赢转变;司法标尺向更加注重案结事了人和转变;司法评价向更加注重质效转变;司法公开向更加现代化转变。

深化专业素能建设。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和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进步,在省检察院对市级院综合考核中连续第二年位列第一名,151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23人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人才库,6人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16起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精品和典型案例,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龙口市院、“齐鲁最美检察官”王希昀等先进典型。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