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

水母网• 2021-02-21 12:07:45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在昨天召开的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松杰作了关于烟台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考验、稳住了基本盘,主要发展指标好于预期,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2021年,预计我市经济增长中枢仍然处于稳定上行通道,加之受2020年低基数效应影响,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7%左右。

报告指出,2020年,我市多措并举对冲疫情影响,有效扭转投资、消费、外经贸下滑态势,主要发展指标降幅低于全省、全国,回暖早于全省、全国,恢复快于全省、全国。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16.42亿元、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0.1亿元,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外贸进出口3243.1亿元、增长11.6%,实际使用外资22.8亿美元、增长1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434元、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5元,增长5.1%。

总的看,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负重前行,成绩来之不易,“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民生幸福4个方面30项发展指标中,约束性指标11项,均如期完成。

报告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全市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为了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市将采取多项措施。其中包括:坚持不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坚持不懈夯实经济运行基础,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强化消费基础性作用,加大市场主体扶持培育力度;坚持不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优势产业提升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坚持不懈增强改革开放动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开拓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不懈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中心城区提能升级,推动县域经济新一轮崛起,深度对接重大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粮食生产,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做大做强特色农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组织制度建设;坚持不懈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生态环保底线、金融风险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社会稳定底线;坚持不懈强化社会民生保障,稳定就业形势,推进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养老服务水平,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居民居住出行条件。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