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市民捎话上两会 希望所城里、朝阳街文化底蕴挖掘更深入

水母网• 2021-02-21 11:59:59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所城里和朝阳街开街后立即成为网红打卡地,春节期间一度需要限流。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桂荫、芝罘区楹联家协会蔡红柳和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邹玉波却透过繁华,深入思索了所城里、朝阳街的未来,“一时红火更要一世红火”,三位市民都希望网红打卡地有更深厚的文化底蕴,长盛不衰。目前,三位市民的建言均已通过市政协委员捎到两会并成功立案。

烟台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明代奇山所不可能缺位

把朝阳街、烟台山、大马路街区融为一体

“烟台开埠是近代中国屈辱历史的一部分,是侵略者坚船利炮逼迫下的开埠,宣传上应体现出来;开埠促进了烟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这个也要体现。”因此,张桂荫建议把朝阳街、烟台山、大马路街区融为一体,宣传经济和教育等方面的进步:一方面是外国的工商业在烟台的情况,另一方面是国内的有识之士利用开埠这一契机,发展民族工业的历史。

“期待着所城里、朝阳街以后的几期工程不负众望。有些建筑小修甚至不修,留住原生态,就是最大的保护。”张桂荫期待着未来的所城里和朝阳街能给港城人及游客带来更多惊喜。

在所城里古街创设烟台楹联博物馆

“楹联是我国独有的文体。”芝罘区楹联家协会主席蔡红柳建议在所城里古街创建一个既有文化内涵又有本地特色的烟台楹联博物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烟台城市文化品位,为文旅事业增加亮点,吸引不同层次的游客,普及本地文化。

“目前其他城市尚无楹联博物馆,我市若创建,当属首创。芝罘联协已搜集烟台本地楹联(含明清、民国联)600多副,这些楹联中蕴涵着丰富的本地历史文化元素,兼有文学性、实用性,也有部分楹联背后有着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蔡红柳主席提议请书法家把有代表性的楹联书写展出,并由芝罘区楹联家协会和本地楹联研究者附上其背后的故事,供市民、游客欣赏。

规范烟台市区历史建筑铭牌内容

“徜徉在老街区,探寻老建筑,铭牌内容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也让市民和游客诟病,期待能够规范。”作为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一直热衷于烟台历史文化学习探究的邹玉波老师在热爱着如今华丽转身的所城里、朝阳街的同时,希望它们能更上层楼。

“部分铭牌存在时间混淆,如:朝阳街北段路西标识为‘克利顿饭店’的老建筑,大门两边一边是‘建于1910年,1912年8月20日……’;一边是‘建于1896年,1912年8月21日……’。外地人、当地人都在发蒙,究竟应该信哪边?而据历史研究学者介绍,该建筑大门东侧台阶旁边嵌墙石上有清晰的俄文字母和数字,俄文字母是俄文‘邮政——电报’的缩写,数字是该建筑建设年代(1904年)。”

邹玉波建议政府牵头组织史志办、政协文史委、文旅局、文史研究者共同召开研讨座谈会,用史料论证、还原历史,真正让老街区、老建筑成为宣传烟台历史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窗口,成为展示烟台城市形象的名片。

记者了解到,2月19日,张桂荫、蔡红柳的建言已经由市政协委员、烟台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烟台大学城市与建筑研究中心主任贾志林提交并立案,邹玉波的建言于20日由市政协委员、烟台市爱之光公益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光提交并立案。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