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洋:把烟台打造成“中国艺术之都”

水母网• 2021-02-20 09:35:05 •记者 金海善

水母网2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摄影报道)当前,全国还没有城市旗帜鲜明地定位为“艺术之都”,而烟台恰恰具备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艺术之都”的基础条件。市政协委员、烟台福来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说,如果能够在承续“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中国艺术之都”的城市发展定位,必定会对烟台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刘洋说,烟台依山傍海,四季分明,物产丰富,又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鲁菜之都”“国际葡萄酒城”“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有山有海有美酒有美食,历来是情感丰富的各类艺术家们或定居、或短住、或事业发展的首选之地。

烟台人勤劳善良,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烟台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唯一蝉联六届的地级市。烟台有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朝阳所城的开街,更是为外地人了解烟台的历史和文化打开了一扇窗。烟台人有浓厚的重视和学习文化艺术的氛围,烟台人普遍喜爱美术书法、音乐舞蹈、影视表演,这些艺术门类在烟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烟台人愿意和艺术家交朋友,艺术家在烟台备受尊重。这些都是烟台打造“中国艺术之都”的重要元素。

如果能够在承续“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中国艺术之都”的城市发展定位,并由烟台市级层面组织相关部门牵头制定政策,充分发挥各相关行业协会的发动与带动作用,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精雕细琢,稳步推进,必定会对烟台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刘洋建议,全面营造开放、包容、可控的街头文化艺术氛围,包括增加符合烟台气质和文化内涵的高标准的城市雕塑;划定区域允许歌手和乐队从事街头音乐表演;允许通过申请在指定区域举办小型露天演唱会等。

进一步发挥烟台大剧院、胶东剧院等核心场馆的作用,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在烟台举办大型室内外音乐会、演唱会,吸引外地粉丝来烟观看,有效拉动烟台住宿餐饮、旅游观光、交通运输、商业零售等城市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在现有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市美术博物馆等官方博物馆基础上,鼓励民间力量开办各类博物馆、美术馆、画廊,以及具有烟台特色的剪纸艺术馆、面塑艺术馆、鲁菜博物馆等固定展馆。

加强艺术院团建设。烟台京剧院、烟台吕剧院等传统剧院在传承的同时,更应不断创新突破,打造适合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愿看的精品剧目。

重视影视剧和歌曲对城市的宣传作用。吸引国内外影视公司来烟台取景拍摄影视剧;创作具备流行潜质的烟台方言的歌曲使之能够广泛传唱;拍摄带有烟台方言的影视剧。这几点成都、贵阳、西安等城市已经做得非常好,实现了城市宣传的目的。

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因地制宜,打造风格各异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建议把朝阳街、所城里作为文化艺术综合体,统筹规划的同时,广泛吸纳各门类艺术家入驻。

刘洋说,一个城市文化艺术的氛围和文化底蕴是软实力,即“筑巢”,巢筑好了,城市美誉度提升了,方能“引凤”,方能更好地实现招商引资、吸引外地人口定居、增强旅客粘性、促进服务业发展,方能留住年轻人、增强城市活力,真正实现一个城市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