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孙浩斌:将退休返聘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水母网• 2021-02-20 09:32:22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2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青壮年劳动力供给减弱,一些达到或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仍需继续就业,因未参加工伤保险而使工伤保险权益受到损害的问题更加突出,也相应增加了企业的用工风险和用工成本,经常发生超龄人员工伤事故发生后权益难以保障等突出社会矛盾。两会上,市人大代表、蓬莱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浩斌提出了关于将我市退休返聘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的建议。

孙浩斌介绍,按照我国《劳动合同法》等规定,劳动者是指年满16周岁,且尚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退休金的人员。也就是说,退休人员已经不属于法定意义上的劳动者。因此,退休且已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就意味着已经享受了国家提供的相应社会保障和福利,其再次被聘用就不能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法意义上的劳动关系,也就不具备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主体资格,因而也就无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在现实中,不少退休返聘人员一旦遇到工伤等问题,就只能由企业一力承担,而且由于退休返聘人员的确由于年龄偏大、身体素质降低等原因,发生工伤的概率更大,从而就使得企业对这一部分用工的成本更大,不利于目前状况下企业的更好用工和发展。

现在科技发达,劳动强度逐渐降低,人们身体衰老速度也在减缓,而目前我国正在步入老龄社会,退休老人重新返岗发挥余热已成为一种趋势。退休返聘成为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余热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这些退休返聘人员的工伤保险问题就成为社会保障工作中的一个盲区,当他们遭遇职业伤害后,如何保障其劳动权益,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社会稳定,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孙浩斌代表表示,将退休返聘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畴,最大程度地减轻用工企业的工伤风险和压力,使得企业的隐形用工成本明显减少,促进企业发展、创建良好发展软环境。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