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煤改电”清洁供暖加速发展

经济参考网• 2021-01-15 16:05:23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1月12日,在烟台市福山区高疃镇小学,尽管室外寒风凌烈,但明亮的教室内却暖意融融,400多名老师和学生,包括15个教学室以及多功能教室,感受“煤改电”供暖带来的舒适。“现在每个教室供暖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每个教室都很温暖,学生和教室可以在温暖的教室上课,极大的保障了教学和学习效果。”福山区高疃镇小学副校长赵志林说。

“十三五”期间,烟台市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完成全部“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共计投入电网改造资金13.9亿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658千米,新增环网柜60台、柱上开关608台,新增配变1547台,配变容量28.8万千伏安。煤改电项目辐射到10个县市区,共计完成85个小区、159所学校、医院、景区等清洁取暖项目,替代电量73.45亿,全力打造典型示范项目,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

据介绍,烟台供电公司根据“煤改电”客户冬季用电特点,对“煤改电”用户实行“一户一策”,“煤改电”台区和117个电供暖小区的设立专责人,有计划的对用电客户进行全面排查,积极主动为“煤改电”客户线路设备进行安全维护,准确掌握供电保障、供暖设备安装及运行情况,保障烟台地区新一轮“煤改电”项目有效果、见成效。

为保障农村地区清洁供暖保障,烟台供电公司与相关部门对接,加大协调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电能替代工程从业扩到送电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加快福山区等10个县农村“煤改电”变电台区建设,接待新增的煤改电负荷,将更好的提高客户供电可靠性和改善电能质量。加强“煤改电”用户所在线路、台区的巡视和变压器测温工作,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确保线路、台区不发生故障停电。安排台区经理定期对“煤改电”用户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告知用户安全隐患,提醒用户及时整改。

据介绍,为加快“煤改电”配套工程建设,打好冬季清洁取暖的电网基础,2020年,山东烟台已完成全部“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共计投入电网改造资金1233.63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4.21千米,新增环网柜3台、柱上开关15台,新增配变14台,配变容量4400千伏安。电能替代项目辐射到福山区等10个县市区,替代电量26.8亿,全力打造典型示范项目,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