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系列观察① | 风从海上来:大国崛起的“烟台计划”

新浪山东• 2020-11-27 13:12:30 •

导语

近代以来,几乎每一个大国崛起的背后都是制造业的兴起,而在中国的大国崛起战略—“中国制造2025”中,烟台这座滨海城市,正凭借一场场席卷全球的工业设计风暴,由城市群像的幕后走到耀眼的台前。

作者/陈沆

15世纪,当乘风破浪的麦哲伦船队,历经重重劫难,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后,割裂的世界终于由地理大发现连接为一个整体,世界性大国就此诞生。随着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大国的崛起,属于工业设计的时代已然来临。

上到飞机、汽车等重工业,下到水杯、衣架等轻工业,看似高大上的工业设计(Industrial Design,简称ID),实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作为产品研发的最前端、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工业设计以突破性的创新模式,成为推动制造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从历史悠久的英国制造到科技时尚的美国制造,从严谨精密的德国制造到充斥工艺美学的日本制造,过去近百年来,工业设计在给制造业带来彻底颠覆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阵阵革新浪潮,尤其是蜚声国际的“德国制造”,更是开创了以工业设计赋能工业制造的先河。

当头顶全球加工制造中心桂冠的“中国制造”遇上工业设计,工业制造与设计之美相碰撞,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了更强劲的冲击力:设计与科技相融合、制造业被设计重构、创新活力被加倍激发……

工业4.0时代下的工业设计也变得比以往更重要。无论是世界各国纷纷开始将现代设计振兴作为国家政策,还是全球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国制造、中国工业设计都真正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头。

在此背景下,“提高创新设计能力”被写入我国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也应时而生。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设计发展盛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可谓天生自带顶流光环。近年来,这一工业设计圈顶流大会却越来越频繁聚焦于山东滨海的一座城市——烟台。

继去年举办大会之后,11月25日—29日,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由烟台“出发”,席卷全球工业设计浪潮,全世界的目光也再次聚焦于此,聚焦中国,聚焦工业设计带来的新股设计风暴。

以工业设计为赛道,烟台正成为中国“大国崛起”战略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股力量也在驱动着这座城市踩下油门,加速驶向“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顶峰。

01 / “曼哈顿计划”与“烟台计划”

纵观历史,几乎每一个工业发达国家都经历过设计驱动工业创新的过程。

从直接对工业设计发展进行扶持的英国,到曾经主导工业设计主流的美德等国,再到战后凭借过人的工业设计迅速在国际制造市场脱颖而出的日本,工业设计在推动人们不断创新的同时,也在成为一种软实力,影响着一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以德国为例,凭借强大的工业设计,不但让“德国制造”在百年前迅速摆脱了“廉价”和“没品味”的标签,成为人们心目中品质与工匠精神的象征,也让德国在战后迅速走上强国之路,成为欧洲第一大国。

从历史的时空俯瞰,日本与德国工业制造有着相似的发展轨迹。在“科技立国、设计开路”的国策推动下,日本在二战后迅速崛起,很快赶上并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和贸易强国。

借助工业设计的“翅膀”,德国、日本等国在设计创造过程中,完成了厚积薄发的制造业转型和大国崛起的弯道超车。对于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的“中国制造”而言,如何依靠设计创新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成为摆在新世纪中国“大国崛起”面前的一道设计鸿沟。

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全球第一。但谈到工业设计第一阵营,在德国、日本、美国等世界工业强国阵营中却依然难觅中国的身影。直至目前,我国在制造业许多领域,仍存在着明显的设计短板,特别是在“设计基础研究与数据积累、设计工具与方法、设计人才培养、试验验证以及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与上述国家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

如果将中国制造比作一只木桶,想要把这只木桶打造得完美一些,那么首先要把每一块板都尽量打磨得没有瑕疵。

为此,在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简称《专项行动计划》)中便提出,争取用4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体系逐步完备,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

其中,要在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汽车、石化装备等行业,以及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原创设计突破。创建10个左右以设计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发展壮大20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100个左右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

在此难得的历史机遇之下,烟台很快便凭借在高档数控机床、电力装备、石化装备、重型机械等行业良好的产业基础,超前的创新意识和其他区位优势,成功从国内众多工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第一个由中国发起、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设计组织——世界设计产业组织(GDIO)秘书处永久落户地;除此之外,中德战略合作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全国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也在烟台挂牌成立……

在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国际、国内设计创新机构的带动下,新材料、新工艺、新思想等设计要素正源源不断地涌入烟台,推动这座城市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工业设计版图中新的增长极。

半个多世纪前,美国在“曼哈顿计划”的推进下,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今日以烟台工业设计为推手,中国正沿着与美国相似的发展轨迹一路航行,驶向远方开阔而蕴含机遇的海域。站在历史的维度,你会发现“烟台计划”正如美国的“曼哈顿”计划一样,在集聚效应下创造“大国崛起”的核心竞争力。

02 / 点亮“中国制造”设计之光

同时,聚焦工业设计,烟台还在赛道上不断加码。

首先,烟台不仅将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上升至顶层设计层面,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从支持工业设计创新载体、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鼓励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及参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还通过“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专业赛事的举办,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尊重、崇尚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其次,烟台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开创设计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烟台模式”。通过专业人才及专业机构的集聚,烟台工业设计小镇正日益发展为引领“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新高地和全球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赢平台,吸引更多设计企业和人才落户烟台。

再次,发起成立联合创新大学,打造烟台版“包豪斯”。20世纪初,德国一所工业设计学院——包豪斯(Bauhaus),曾一度以其非凡的创新能力,引领德国乃至全球现代工业设计潮流。而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国内外20多家知名院校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在烟台打造的国家产教融合基地烟台中心,将采用世界领先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从“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到发起成立联合创新大学;从出台扶持文件,到打造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烟台在云集天下设计精英,汇聚全球智造精华,利用“设计+”模式,推动城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过程中,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设计发展描绘了一幅新蓝图。

在良好的社会机制和创新氛围下,烟台设计风潮涌动,成果斐然:截至目前,烟台共拥有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3家,数量居全省前列;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的“蓝鲸1号”斩获工业设计最高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7家企业获得山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银奖。2018年,烟台还因在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被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组委会授予TIA创新城市大奖(Top Innovation Award)。

如今,依靠烟台强大的工业设计平台及坚实的工业基础,烟台工业设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仅烟台全市工业设计市场规模就达上千亿元;而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烟台在发展自身工业设计产业、点亮“中国制造”设计之光的同时,也肩负着打造未来城市转型样板的使命。

由设计推动公共建设,以创意及美学驱动城市再生产,烟台工业设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制造领域提振升级的“源力魔方”。以工业设计为动力,如杰瑞集团、持久钟表、东方电子等一大批烟台工业制造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踏上了一条由产业链底端迈向“微笑曲线”两端的崭新成长路径。

其中,成立于2008年的杰瑞集团工业设计研发中心,仅近3年的时间,就创下了获得授权专利累计137项,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利税4亿元的辉煌成绩,并成功走出国门,先后为中石油、中石化、科威特石油、巴基斯坦等国家石油公司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及工业设计产品,工业设计也继公司主业之后成为集团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而同样走出国门的还有“Made in Yantai”的持久钟表。持久钟表设计生产的时钟系统,不仅被巴基斯坦首条地铁成功引进,其产品还远销俄罗斯、巴基斯坦、肯尼亚、南非、伊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贡献烟台力量。

结语

“风从海上来”,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媒介,烟台通过一场大会,一场设计盛宴和一次贯穿全产业链的“邂逅”,汇百川之势,集革新东风,打造工业制造领域设计“新势力”。

“唯创新在,则国运常在;唯制造兴,则中国久兴”,以工业设计为引擎,烟台正推动中国制造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重现大国风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