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五路齐通 “山东路”跑出“加速度”

大众日报• 2020-11-27 09:46:50 •

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车,G5587次“复兴号”成为驶出沂蒙老区的第一班高铁列车,结束了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一年后的2020年11月26日,山东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条完全由山东省投资并自主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潍坊至莱西高铁正式建成通车,结束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

由山东铁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坊至莱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青银通道向胶东半岛地区的延伸,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潍坊市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接入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建设里程123公里,概算投资15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个车站。

潍莱高铁通车后,济南与烟威地区来往列车可“裁弯取直”,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即墨,缩短了烟威地区与省内外主要城市的距离,可进一步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

值得注意的是,潍坊至莱西高铁不但是山东省首条完全由省方投资建设的高铁项目,也是山东省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来第一个通车的高铁项目。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精神,抢抓铁路分类投资、分类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省方主导、路地协同的地方高速铁路建设新模式,先后于2018年底、2019年底建成了省方为主、路省合资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等高铁项目。潍坊至莱西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山东省在完全自主投资建设地方高铁项目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济莱、潍烟、莱荣、济枣等山东省全资高铁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也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高铁建设新样本。

与潍莱高铁通车同一天,山东高速公路也迎来“大丰收”。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正式建成通车,创山东省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数量和里程之最。

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济南大东环、岚山至罗庄、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4条高速公路,均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均为120公里。

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曾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近些年慢慢被兄弟省份赶超。2018年,山东提出推动山东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迈进,并于当年9月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上述几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山东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国第13位跃居第3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04公里,年底再建成4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梯队。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山东省共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066.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9.2%,同比增长18.4%,有力地服务了全省“六稳”“六保”工作。预计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在投资规模、工程进度等方面,都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不只是数量上的追赶,同时更注重质量与模式的创新。

11月26日通车的4条高速中,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的通车,标志着山东省继济青高速、滨莱高速之后有了第三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济南大东环项目的建成,推动省会济南正式迈入“三环时代”;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通车使临沂市城区绕城高速形成闭环,为鲁南地区新增了一条东西向出海大通道;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是山东省首条在“共建共享”建设模式下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由山东高速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双方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分别以现金入股和征地拆迁费用入股方式,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项目实施。(常青 刘文倩)(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