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工业设计结硕果 山东省工业设计双招双引推介会举行

水母网• 2020-11-26 10:35:56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作为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昨日下午,山东省工业设计“双招双引”推介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山东省部分地市工信部门负责人,工业设计行业组织、平台,优秀工业设计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就各自领域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优势和成果进行积极推介交流,促进更多工业设计成果落地转化。

厚植发展沃土

我省工业设计产业不断壮大

工业设计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贯穿于产品的需求研究、工业制造、营销流通、消费使用等全生命周期中,是制造业摆脱低端困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环节,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有效手段。

“为了充分挖掘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价值,使该项盛会溢出效益最大化,我们策划了系列对接活动,双招双引推介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会上,日照、淄博、滨州、烟台4地市工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设计产业发展环境、招商引资政策、区位优势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热情邀请省内优秀的设计企业和设计人才落户发展。

作为我省工业设计领域的先进平台组织,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分别做专题推介。记者了解到,落户烟台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是全国智能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目前已汇聚30个国家、62个行业、120位国际大师资源库,面向市场、企业、组织及高端人才开放合作机会。研究院聚焦航空航天、机械装备、海洋工程、智慧城市、5G+等关键领域,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创新服务与合作。

据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王琳霖介绍,青岛市拥有专业设计公司120 余家,设计人员1000多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具有较高工业设计能力的企业达到500多家,全市已创建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69家,建立了以工业设计中心为骨干的设计创新体系。

近年来,我省工业设计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截至目前,我省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另有一大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自2014年国家组织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我省有9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三分之一。

企业热烈交流

助推更多合作意向开花结果

工业设计从概念到产品,如何更好地完成成果转化?这就要求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正确认识工业设计与创新研发的关系,重视工业设计,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身设计创新能力和成果产业化水平。

会上,省内部分实力雄厚的工业设计企业也推介了他们的设计领域和设计成果。来自潍坊市的山东鼎意工业设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综合性创新设计机构,在工程机械装备领域,打通了设计研究、结构设计、模具设计、生产配套、零配件工艺等全产业链设计流程。“推介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我们接触更多的客户资源提供了机会,通过推介公司的创新能力,可以让更多企业界的朋友了解到我们本土的设计机构也能做整体设计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为本土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山东鼎意工业设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峻峰说。

“在山东烟台能够连续两届举办这样世界级的工业设计大会,对我们山东本土的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对接和了解的机会。很多优秀的工业设计公司和科技型企业来到大会相互展示交流,目前我们正在跟几家参会企业进行洽谈,后续也会邀请企业到我们公司参观,创造更多业务合作机会。”山东凯雷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杨凯介绍,公司主要针对机械装备领域做全流程、全系统的工业设计开发服务,提供品牌策划、整机产品设计开发、后期生产加工等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有力提升了相关领域中小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

不少参会企业也纷纷表示,将与各推介方进一步深入交流,加深了解,达成合作,争取推动更多优秀设计成果尽快落地转化,结出硕果。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