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近两年通过与高校合作完成重大科技成果登记50项

水母网• 2020-10-23 08:25:18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10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22日上午,在鲁东大学90年校庆之际,鲁东大学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绿叶生命与健康产业学院签约暨启动仪式举行,双方将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校地共建,推进产教融合,实现高校智力供给与地方发展需求更加紧密对接,这是我市探索校地合作的新路径。近两年来,通过与高校合作,我市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技术攻关项目50多个,完成重大科技成果登记50项,形成了校地融合互动、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烟台,校地合作正合力勾勒出一幅开放创新、互惠共赢的新时代发展画卷。

打造校地“命运共同体”

高校与烟台是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从烟台的实际看,加快高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实现高校智力供给与地方发展需求更加紧密对接,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所需。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自贸区“三区”之一、山东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园”之一、中韩产业园“三园”之一,烟台面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叠加实施的良好机遇。随着各级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我市一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烟台发展已进入产业加快转型、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先进科技和高端人才的引领支撑。

正因如此,我市与高校合作更加迫切、紧密。2018年,市委、市政府与鲁东大学等驻烟高校一起,建立了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高校发展、校地合作重大事项,实现了高校智力供给与地方发展需求精准对接。近两年,各高校根据全市产业结构变化,新增设学科专业17个,淘汰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密的学科专业19个,学科在“一增一减”中得到了优化,烟台也从中享受到人才红利。

校地合作,也极大促进了学校的发展。近年来,我市每年安排60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省“一事一议”两个顶尖人才项目、30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随着政策落地实施,效果日渐明显,依托引进的两位顶尖人才,烟台大学药学和材料学成功入选了省“一流学科”。

合力创新积蓄“核动力”

国庆前夕,好消息接连从滨州医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传来。

新一代上肢双侧康复训练机器人和腕关节柯氏骨折手术机器人已设计完成,马上进入样机生产阶段。上肢双侧康复机器人,相比前一代运动协同性更强、运动训练精度更高,并且增加了以游戏为依托的交互模式,使康复训练变得更有趣味性。而手术机器人可对轻症腕骨折患者进行自动整复。

这个刚满周岁的技术研发平台,由我市与滨州医学院联手打造,可谓是校地合作创新的典范。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2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苹果等特色产业,整合集成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等资源,打造了一批高端研究院、实验室和研发平台。先后设立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5家,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开展技术攻关项目50多个,完成重大科技成果登记50项,其中11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

在融合发展方面,我市立项支持校地融合发展项目36个,涉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烟台大学新材料项目在高性能合金自主设计上引领学科前沿,鲁东大学探测器芯片、哈工程烟台研究院深海网箱等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信息化创新平台项目填补行业空白。

“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生态

今年8月2日,烟台大学迎来“里程碑”时刻,省教育厅与市政府签署共建烟台大学协议,意味着省政府和烟台在提升烟台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支持优势学科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推动烟台大学事业发展。

签约仪式后不久,烟台大学、龙口市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基于各自优势资源,围绕引智共享、学科产业对接、共建共享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合作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融合、全面合作,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生态。

烟台大学自省市共建协议签约以来,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牵头主办了全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校企合作对接会”,与烟台市政府和新华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创建“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共同培养数字化人才,深化在数字、信息领域的研究合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与产业落地。同时,科研项目和经费获得新突破,学科科研实力稳步提升。

无独有偶。8月25日上午,省市共建滨州医学院签约仪式暨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省教育厅与我市签署省市共建滨州医学院协议,将在推进滨州医学院“十四五”期间更名医科大学、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增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健康山东”建设能力等方面,携手发力、加大支持,共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项项合作协议的签署、落地,让高校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更加紧密,这也充分说明,高校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烟台提供肥沃土壤,烟台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高校提供智力支持。

“高校和区域的关系是互相影响、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互相融合的过程。大学的根本任务在立德树人。而人才培养的需求来自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只有深深植根所处的沃土,培养出急需、匹配、复合型的高端人才,高校的功能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委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校地合作,构建 “政产学研用”体系,实现高校治理、供给与地方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将有力地助推烟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形成校地融合互动、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