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鲜’的七次方"实播走进"鲁菜之乡"福山

水母网• 2020-10-23 08:25:18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摄影报道

水母网10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摄影报道)“要想吃好饭,围着福山转”。2020年10月23日上午9:30,“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烟台‘鲜’的七次方”之烟台“馅”儿实播活动,将带您走进“鲁菜之乡”——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的权家大娘面馆,山东省非遗文化传承人权福健亲手操作包“鲅鱼馅儿”和“三鲜馅儿”的饺子,以此为起点,与您分享美食,品味人生,寻根溯源鲁菜文化。

“选一条鲜活的鲅鱼,剔除鱼骨,片下两片鱼身,用汤勺轻轻刮下细嫩的鱼肉,就可以调馅儿了。”权福健一边讲解,一遍操作,眼看碗中鱼肉馅由少变多,他倒入葱姜水开始手工打馅,把葱姜的味道渗透在鱼肉里,匀速搅拌……接下来,他擀皮裹馅,水饺包好了,锅里的水也烧得沸腾起来,水饺下锅烧开,点三次冷水后,出锅装盘,鲜美的鲅鱼水饺就端上了餐桌。用筷子夹起水饺一口咬下去,一股浸透内心的感觉触动你的味蕾,一个字:鲜!细细品那个鲜字里边的滋味,还是一个字:美!

美丽的黄海之滨、山东半岛东部,有一座风景如画的海滨城市——烟台,福山就在这里。福山区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现辖5个镇、3个街道、2个省级园区,40个城市社区,326个行政村,人口35万,总面积705平方公里。

image.png

福山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物产丰富。北临黄渤海,水产品富足,质地优良,鲅鱼、黄花鱼、偏口鱼、海参、鲍鱼、大对虾、干贝、海蛎、海蛏、海肠等海珍品和小海味品种、品质名动海内外,为“鲁菜之乡”奠定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福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七千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诗经》中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和“炮鳖脍鲤”等记载,这表明当时的齐鲁之地已经以烹制水产品而著名,现在鲁菜厨师善于烹制海鲜水产,与此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

早在春秋时期,“其民食鱼而嗜咸”就奠定了福山鲁菜以咸鲜为主的基础。传说秦始皇时期,鲁菜“翡翠虾环”被端上帝王餐桌。明朝时期,鲁菜进入宫廷王府,成为御膳支柱。清朝时期,福山菜风格基本形成,并逐渐成为鲁菜的杰出代表。

悠久的烹饪文化传统,广泛的社会饮食文化基础,雄厚的烹饪技术力量,极大地推动着福山餐饮业长期快速的发展,并使之逐步达到了鼎盛时期。

“北方菜的鼻祖”“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鲁菜,对中国饮食文化起到奠基作用。如今,福山区为推动鲁菜发展,陆续编制修订了42个鲁菜标准,福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上阵,强力推进鲁菜的发展。历来经济领先、商业繁荣、水陆交通发达的福山,往来客商云集。

现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青岛等国内城市,香港、台湾地区,乃至日本、韩国、英国、美国、比利时等国家都有福山人经营的鲁菜名店。如今,32个国家和地区均有福山人开的饭店。小小的鲁菜不仅带动了福山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还走出国门,把中国文化、中国自信推向了世界。

image.png

近期,我市围绕“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城市品牌,“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内容,以“先”“贤”“闲”“仙”“蟹”“馅”“鲜”等为主题,集中开展“烟台‘鲜’的七次方”系列展示活动,实现了“强国直播”活动常态化,全方位展示了烟台良好的对外城市形象,树立了我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鲜明活动宣传品牌。其中,“烟台‘鲜’的七次方”之烟台“馅”儿主题实播活动,以鲅鱼馅水饺,引出福山区围绕饮食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山东鲁菜之乡的新风采,展现“鲁菜之都”烟台鲜明、精湛的城市风格另一面。您可以打开“学习强国”APP,在上方菜单栏中点击“实播中国”,进入实播画面。敬请期待!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