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我的就退群!这就是美国的大国担当?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7-09 15:44:49 •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7日下午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2981602例。就在累计确诊逼近300万例的节骨眼上,美国又退群了——美国政府7日已致函联合国,声明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

美国政府退出世卫组织,其实并无悬念。此前,这个题材美国一些政客已经发挥了许久,可谓加足了戏、撒足了“娇”,更是说滥了狠话。

不过,这些政客如果稍有点认知,就该知道这次是退了一个最不该退的群。美国联邦参议员梅嫩德斯的批评恰如其分:“选择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退出世卫组织,这种乱七八糟的作法,无助保护民众的性命和利益,将会让美国人更加脆弱与孤独。” 

病例数和死亡数皆是“全球第一”,美国疫情形势严峻是不争事实。美国当前最需要与国际社会一道全力抗疫、攻坚克难,美国民众需要政府救援更有力。而美国政府却一意孤行,为退群后果买单的只能是普通民众。不正视问题,不解决问题,反而不断炮制新问题,美国一些政客的这种思维搞不乱别人,只会祸害自己。

这些年,美国政府已成为“退群大户”,这次更是因操纵不成恼羞成怒而退出世卫组织。数月以来,美国政客就对世卫组织指责不停,先是污名化,后又大发威胁之词,但均遭世卫组织反击和国际社会反对。不听我的,就退群,这是美国近年来一贯的行为方式。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世卫组织是唯一有能力领导和协调全球应对新冠病毒的机构。面对严峻形势,即便不愿同舟共济,也不能“抽梯子”,乃至在船上凿洞。“妨碍世卫组织的工作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这种言辞不可谓不恳切,奈何言者谆谆、听者藐藐!

美国将退群进行到何时,尚不可知。但事实证明,大打退群牌,搞乱不了国际组织,只会搞臭自己,这种举动是“目光短浅、没有必要和绝对危险的”。这种充满傲慢与偏狭的行为方式,在全球化时代注定为人耻笑。

海报设计:陈泉伊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