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公园人工湖正在提升改造 增加景观小品重建游船码头

水母网• 2020-07-09 10:27:12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7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贾琳琳 摄影报道)近段时间,有市民到南山公园锻炼时看到,公园人工湖四周都设置上了围挡,一些市民不禁好奇:“人工湖围起来要建啥?”记者8日从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获悉,为给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便利和更加美丽的游园环境,他们正在进行人工湖环境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园区便民设施、绿化景观等将会进一步完善,给市民更好的享受。

增加景观小品

重建游船码头

据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湖改造工程是我市今年的政府工程,按照方案要求,他们本着将生态、人文、休闲融为一体的理念,遵循“有绿道走、有风景看、有故事讲”的特点来进行。

“总体来说,改造工程分为三大部分:增加人工湖景观小品,开发人工湖南岸山体,结合地貌新建亲水平台,同时在人工湖南岸重建游园码头,加大荷花种植面积,打造荷花观赏区;提升绿化景观工程,人工湖沿线将增种国槐、白蜡等景观树,穿插栽植海棠、连翘、碧桃等灌木,全面提升绿化档次。”有关负责人介绍,完工后,市民和游客可以在此悠闲漫步,沿途感受浓浓的绿意,也可近距离享受亲水乐趣。

据悉,环湖路面原来的道板砖透水性差、硬度大,不利于市民开展步行、跑步等健身活动,雨天还容易形成积水。重新改建的路面,将铺设彩色环保沥青,具有高温稳定性好、不变色、粘附性强、透水性好的优点。此外,人工湖周边还将安装照明灯、草坪灯、休憩长椅、垃圾箱、警示牌、指示牌等配套设施。

南山公园人工湖

曾经是一座高高的泥山

“你可能想不到,你时常漫步的南山公园人工湖以前是一座泥山!”家住芝罘区大海阳的哈本厚介绍,几十年前,那里曾是一座高高的泥山。

“仅仅几十年的时间,一座大山就从地平线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且深深地凹陷下去,变成了一个湖泊。”哈本厚告诉记者,当年因为那座山的土质特别好,张家窑应运而生。张家窑曾位于现环山路北,与昔日泥山连为一体。他们数十年取土烧砖,泥山夷为平地,再向下深挖,形成巨大的土盆,每逢雨季,山洪倾注,汇聚于此,土盆就变成湖泊。

南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湖确实是上世纪50年代窑场取土形成的洼地,后为减轻西南河的洪水压力,因为泄洪需要,1959年利用这片洼地修建成一座小水库,1983年建成虎岩潭人工湖,面积51572平方米。为防渗漏,下面用双层塑料薄膜封底,四周做驳岸处理,青石砌筑湖岸包墙,整修铺装环湖甬路,岸边栽植垂柳,建起湖心岛,并在南岸设置游船码头,供游客游湖玩乐。

2006年上半年开始,南山公园将人工湖周边整治作为公园改造项目之一,搬走了西南角的土丘,进行路面铺装和拱桥、曲桥、四角亭及亲水平台建设以及自然石驳岸堆砌、湖心岛整治等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人工湖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园区休闲、娱乐、服务功能,南山公园2018年11月开始组织施工,建设跨湖新桥,整个工程历时60天完工。新桥呈南北走向,横跨在人工湖上,与湖水、树连成一幅美好景观。这座桥环绕着湖边步行道依水而建,整齐美观,是大家工作之余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如今,人工湖又要提升改造了,她将以怎样美丽的样子出现在大家眼前呢?有关人员介绍,作为城市公园,南山公园既满足了人们的休闲的需要,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符合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他们将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努力为广大市民打造宽敞、无障碍、全天候的健身锻炼和公共活动空间,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疫情当前,施工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扬尘治理的前提下,正有序开展工程作业。目前,人工湖环湖路的道砖已基本清理完毕,预计到今年底,工程将完工,南山公园人工湖周边环境将得到更大提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