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取缔“奇葩证明”优化登记流程

水母网• 2020-07-09 10:16:23 •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7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孙俊营)今年以来,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取缔“奇葩证明”,优化登记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延长服务时间,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

小小的不动产证书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办理一本证书仅仅是登记机构每天工作量的千分之一,但是,每本证书都铭刻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改革创新、一心为民的印记。

据悉,以往,要办个不动产证,杂七杂八的证明材料需要十几页纸,这背后是老百姓无数趟的跑腿。今年以来,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取缔“奇葩证明”,对38项不动产登记业务认真梳理,保留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要求提交的必要材料,逐步取消了房地产评估报告、白蚁防治证明、房屋维修基金缴纳凭证等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材料。

与此同时,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不断自我加压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优化登记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办理流程想方设法在缩短,而工作时间却在延长。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规定,只要还有取号的群众在窗口办理业务,即使到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也要坚持把业务办完才能离岗。现在,在业务办理高峰期,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已经成为自觉意识。对于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登记申请人,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则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由两名工作人员前去现场进行登记受理。

“同时,我们还创新了现场委托代理形式,就是在登记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特定登记业务类型,包括受让方委托转让方、抵押人委托抵押权人、当事人共同委托第三方,可采取免公证委托的方式代办相关登记业务。”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姜曙光介绍,他们还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先期掌握好情况,指导其准备材料,约定好服务时间,涉及业务从受理到办结,实行专人全程跟踪,保持与服务对象的联络,做好跟踪服务。

为了确保每一本证书都经得起检验,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从作风建设入手,制定了包括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内容的工作制度,从提升作风效能、防范廉政风险、严格责任追究等三个方面,对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明确要求,确保做好服务。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