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民意通】福山区民丰路9户居民家墙体开裂 疑是附近施工所致

水母网• 2020-07-09 10:10:32 •YMG全媒体记者 王轶 摄影报道

居民家大门变形了

昨天,福山区民丰路的几位居民再次集体找到在附近施工的中冶集团施工单位,他们反映的还是曾反映过的问题:至少9户居民家里出现了地面下沉和墙壁开裂的问题,他们认为是附近中冶集团施工导致的。

民丰路位于福山区主城区,原来是西北关村,上世纪80年代旧村改造,村民变成居民,他们居住的房屋修建于1987年,基本都是一水的大瓦房,上下双层圈梁,质量过硬。从今年3月开始,相距不远的中冶集团进入一街之隔的建筑工地开始大面积施工,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

居民认为是施工方挖地基导致

居民王敏介绍,5月下旬的一天,在家里先听到一声巨响,接着就听见墙壁“咔咔”的声音,一抬头就看到墙裂了。王敏第一反应以为地震了,吓得赶紧跑到街上,在街上又看到几个惊魂未定的邻居,再一看房子没摇晃,最后才知道压根儿不是地震。

记者在王敏家里仔细查看了墙壁,这条裂缝长1米多,宽约0.5厘米,裂缝透着亮光,凑近了可以看到外面的大街。

76岁的姜淑兰老人说,第一次是在6月3日清晨,当时刚听见外面打桩机开动了,自己家就“轰隆”一声,她跌跌撞撞过去一看,外屋平房的天花板掉下来一块。

4日那天早晨,姜淑兰老人家的街门忽然打不开了,她和老伴忙活了半天,最后只得找撬棍把门撬开,仔细看了看,原来是街门上梁下沉把门挤变形了。老人认为,这些都是因为地基下沉的原因造成的。

居民王桂琴家的卧室墙壁上也有一条长长的裂缝,一直延伸到地面,几乎横跨了整个客厅,裂缝导致地面的瓷砖高低不平,有几块已经碎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姜淑兰家、王敏家和王桂琴家,还有杨直山、刘存强、于忠岩、于瑞东、王桂丽等,共计9户居民家里家外墙壁均出现不同程度开裂。

9户居民都一致认为,是因为不远处的中冶集团施工挖地基导致他们的房屋受损。他们说,从2020年3月以来,施工单位挖地基,又挖沙、抽水,导致相隔不远的民丰路住宅原来的地基出现断层,房屋整体下沉,墙壁开裂,地面塌陷,出现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宽的裂缝。居民们人心惶惶:地面下沉,房屋会不会发生塌陷?这种房子现在还敢住人吗?

施工方建议找第三方机构鉴定

因为担心,居民们先后5次集体找到施工方沟通这个问题,又找到当地棚改办公室指挥部,棚改办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拍照后离开。

上午11点,记者联系了中冶集团施工方的张经理,张经理告诉民意通记者,接到居民投诉后,施工方就联系了棚改部门,又和清洋街道办事处一起,跟附近居民进行了沟通。但是,施工方不认可房屋裂缝和地基下沉是因为工地挖地基导致的。张经理说,施工是严格按照规划并经过专家论证的图纸进行的,挖地基是直上直下的,不会斜着挖到居民房子下面的地基。另外,施工挖地基的时候,有第三方监测,第三方每天都会把监测数据的结果上报,监测是否有沉降。

至于工地施工抽空居民房屋地基的水和沙则更不可能,张经理打了一个比方,他说地基坑像一个铁盒子,开挖后必须打上支护桩,不让周围的土流过来,如果不把地基封闭起来,水会源源不断地流过来,能抽得完吗?

张经理说,因为双方所持的观点分歧较大,所以无法和居民沟通成功,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只能让居民请一个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来进行房屋质量检测。对此事民意通记者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