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啦:“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即将截稿

水母网• 2020-07-08 16:54:07 •通讯员 刘奕雯

水母网7月8日讯(通讯员 刘奕雯扬传统文化,赏剪纸风情,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六大市级赛事——“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日趋火热。一幅幅充满创意的作品陆续报送至。烟台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到7月10号大赛的截止日期就要到了,时不我待,还未提交作品的市民朋友们,要赶快抓紧时间报名啦!

在参赛的作者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来自芝罘区大海阳社区,辛金瑞老人虽已78岁高龄,但仍活跃在社区工作的一线上,是社区剪纸社的团长。自上个月底收到剪纸大赛的通知后,她立刻组织大伙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辛团长告诉记者:“市民文化节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我们不仅是欣赏者,更要做参与者、分享者、展示者。参加比赛可以交流、锻炼、提高我们的剪纸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把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我鼓励大家伙都积极准备,把我们认为最好的作品拿出来参加比赛,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参与了!”

作为我国民间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艺术,剪纸深受人们的喜爱。剪纸技艺的传承则需要不断注入新生力量。在参赛队伍中,有一组作品虽显青涩但稚趣盎然,它们的作者是一群来自各个小学的小朋友们。别看他们年纪小,交上来的参赛作品可一点都不简单,原来,他们都是烟台剪纸代表传承人梁巧艳老师的学生。

这些年来,梁巧艳老师一直致力于剪纸这项古老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自剪纸大赛启动以来,梁老师就鼓励学员们积极报名参与,无论是正在上学的小学员还是退休在家的老学员都收到了梁老师的“参赛邀请”。梁老师说:“咱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一定要代代相传下去,同学们要多动手多动脑,别怕剪不好,市民文化节就应该是咱们老百姓展示的舞台!”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梁老师认真耐心的指导着每个小学员,他们别出心裁的作品吸引了大赛组委会的注意。梁老师笑着说:“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的希望,剪纸得有新生力量传承下去才能长久。希望孩子们不要忘了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我会尽我所能教好他们的!”

大部分市民报送的作品都是福禄寿喜等好意头的作品,来自芝罘区的王老师报送的“万众一心”尤为吸引人,王老师说道:“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的蔓延,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一直奋战在一线,我剪的是纸,传的是情,白衣卫士们在生死一线默默付出,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