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创业大赛上演巅峰对决 40个项目“3+4”全面展示

水母网• 2020-07-08 14:23:45 •记者 杨健

选手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水母网7月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张沛 摄影报道)昨日,烟台市第五届创业大赛上演巅峰对决。本届创业大赛以“创飞梦想、不负韶华”为主题,也是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选拔赛,初创组、成长组、乡村振兴组和大学生组四个组别40名选手先后登台,现场路演创业方案、接受专家评委团提问,最终决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7名。获奖选手领取了奖金和证书,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均可获得由市人社部门提供的系列帮扶措施。

40个项目“3+4”全面展示

上午8点半,伴随着初创组首位选手登台,第五届创业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按照规则,决赛比赛采取“3+4”模式进行,即3分钟风采展示和4分钟评委提问选手作答,其中项目的科技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社会价值和团队能力共占70分,选手的风采展示和回答问题占30分。两个环节结束后,由5名评委进行打分,取5位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为选手的比赛得分。经过现场公证,最终产生获奖选手。

从各区、市推荐参赛的154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参加决赛的40名选手可谓“卧虎藏龙”,创业方向也各不相同,令人耳目一新。

尽管仅有3分钟的风采展示时间,但选手们显然是“有备而来”:路演材料中,选手们大量采用了图表、动图甚至视频等方式,将“高大上”的创业项目娓娓道来。经历了各区、市选拔后,选手们对路演时间的把控也格外精确,不少选手都是赶在倒计时铃声响起的最后一刻“压哨”讲完,决赛节奏相当紧凑。

评委点赞项目“科技含量”高

“你的项目的商业模式是什么?盈利从何而来?有哪些核心专利?市场同类竞品发展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国内国际的技术壁垒?”3分钟的风采展示环节之后,是4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每个问题都不拐弯抹角、直奔主题。一连串的“灵魂拷问”面前,多数选手都没有乱阵脚,回应以翔实的数据、中肯的分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答问环节的每一秒,都“干货满满”。为“优中选优”,5名评委不时在场下“开小会”,就选手表现进行反复讨论,不少选手之间的分差甚至仅有小数点后2位。

“通过40名选手的风采展示和答问,我对烟台宽松、自由、充满潜力的创业氛围印象深刻。项目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几乎囊括了一、二、三产业。”决赛评委、知道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解鹏说,“本届大赛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项目的‘科技含量’普遍非常高,不少项目都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此外,40组参赛选手中,有不少创业项目都与海洋有关,充分展现出海滨城市特色,且都可圈可点。”

专利、创新、研发团队、技术支撑,这是决赛评委、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董建礼一系列提问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关键词。“创新的前提一定是科研和技术,技术永远是核心竞争力,评委们关心的首先是企业技术上的领先之处,避开技术壁垒和门槛,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未来烟台的创业创新,一方面要结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地缘优势,培育蓝色科技项目;同时,立足于烟台进出口贸易优势,与国外进行科技交流合作,这可能是未来‘创客’大有可为的方向。”董建礼说。

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可获得帮扶

从2008年至今,由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的创业大赛已经走过了整整12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步伐铿锵,引领着一个又一个创业者撸起袖子加油干。每两年一届的创业大赛,成为全市“双创”工作盛事,前四届比赛,我市共有5名“创客”进入省级赛事并获奖;本届比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分别获得10万元、5万元、3万元、2万元资金奖励;赛后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都可获得由市人社部门提供的创业补贴、担保贷款、项目推介、专家指导、跟踪服务等一系列帮扶措施;通过层层竞赛选拔出的选手和项目,将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全国创业大赛。

“截至目前,全市布局打造不同规模层次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等平台73处,累计培育和孵化创业项目3500余个;全市定点创业培训机构数量增至81所,年均培训各类创业者3万余人。”谈起烟台的“创业家底”,市人社局副局长王粹益如数家珍。“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围绕建设创业型城市,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构建起文化引领、平台支撑、能力提升、服务助推‘四位一体’的大众创业创新服务新机制,持续加大创业平台、创业培训投入,深入开展创业训练营等主题活动。越来越多的扶持政策惠及各类城乡创业者,‘最美烟台、创业港城’品牌形象深入广大创业者心中,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下一步,区市人社部门将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烟台关于‘双创’工作指示精神,帮助广大创客实现创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