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八仙过海》,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水母网• 2020-07-07 15:50:12 •通讯员 旅宣

烟台是东方神话传说的缘起之地,自古便有“人间仙境”的美誉,秦皇汉武曾到这里寻仙求药,全真道教在这里发祥兴盛,“八仙过海”的美丽传说由这里声名远播。仙道文化也成为很多音乐人创作的灵感源泉,这在烟台仙道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区域——蓬莱,得到了最集中鲜明的体现。今日起,让我们跟着“蓬莱网络音乐汇”活动,一起在品“乐”追“仙”,体验烟台仙道文化的独特魅力吧!

水母网7月7日讯(通讯员   旅宣)八仙过海,是在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神话传说之一。八仙传说也成为了众多歌曲创作的重要题材来源。说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想到八十年代曾经创造出万人空巷收视神话的经典电视剧《八仙过海》,而其中的主题曲,也成为了传世经典,伴随了70后、80后的成长。

《八仙过海》是香港亚洲电视1985年出品的神话剧,此剧首开香港电视剧前往中国大陆取景的先河,主要取景地在蓬莱,在大陆播出时颇受80年代观众欢迎,主题曲也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85年港版《八仙过海》片尾曲

多少年过去,也许当年电视剧中的八位主演(潘志文、曾伟权、阮佩珍、黃曙光、凌文海、梁汉威、林迪安、唐品昌、蔡国庆)很多人没有多少记忆了。但是当主题曲响起,你定会熟悉无比。

主题曲:《八仙过海》

85年港版《八仙过海》片头曲

(粤语版)

85年港版 《八仙过海》主题曲

(国语版)

八仙是中国道教史上最富魅力的“活神仙”之一,民间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八仙是最富人情味的神仙,在民间传说中,他们不仅为平民百姓治病解难,除害灭妖,而且超脱潇洒快意恩仇,不拘小节,平易近人,符合老百姓的欣赏趣味,所以特别受民众喜爱。在人们心目中,他们已经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神仙,而是助人为乐、锄强扶弱、济世救苦的“侠客”。

官宣!3大文旅品牌项目,10项主题活动,6条精品旅游线路发布!

http://(点击链接了解详情)

蓬莱阁景区

蓬莱阁始建于1061年(北宋),高耸于丹崖上,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秦皇汉武曾多次寻仙访药于此。相传八仙在蓬莱阁醉酒后,凭借各自的宝物凌波踏浪、飘洋渡海而去,留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美丽传说。蓬莱阁坐北朝南,是一座双层木结构建筑,雕梁画栋,色彩绚丽。阁底环列16根大红楹柱,阁的上层绕有一圈精巧的明廊,可供游人远眺。游人在此仿佛置身于海天之间,有出尘超凡之感。

八仙过海景区

八仙过海景区是胶东半岛独具特色的风景名胜区,景区三面环海,形如宝葫芦横卧在大海之上。古老的神话传说、神奇的海市奇观、迷人的山海风光,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来此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同时也满足了人们拜仙祈福,祈求长生不老的美好愿望。

八仙雕塑

八仙雕塑标志是蓬莱城市的一个亮点,传说这里是八仙聚居之地,雕塑栩栩如生,生动刻画八仙传奇,讲述八位神仙在蓬莱的仙山琼阁上惩恶扬善,普渡众生的故事。雕塑广场后面是广阔的海滨,也是游客喜欢聚集玩耍、拍照留念的地方。

八仙宴

八仙宴是以“八仙”故事为蓝本,以当地特色海鲜为原料,由8个拼盘、8个热菜和1个热汤组成。八仙宴的拼盘制作仿照八仙过海使用的宝物拼成图案,造型巧夺天工,工艺精巧,不仅味道鲜美,还可以观赏助兴;热菜烹饪更为精致,呈现蓬莱多处名胜景观,巧夺天工;热汤以八种海鲜加鸡汤制成,味道鲜美奇特。

韩湘子余音绕梁、张国老眼观六路、汉钟离宝扇托福、何仙姑万宝来潮、吕洞宾文韬武略、曹国舅生财有道、蓝采和鸟语花香、铁拐李无穷无尽……八仙宴的每一道菜都有典故,看着造型精致,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我们已沉醉在这美食中。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