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入画来

水母网• 2020-07-07 10:31:17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言芳 海超 慧玲

近日,走进栖霞市亭口镇复兴村,空气中满是浓郁的花香,宽阔的硬化村路干净整洁,白色的栅栏掩映在红花绿树间,远处一组“美丽乡村·美丽庭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景观小品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咱们现在的复兴村,绝对能跟城里的高档小区相媲美!环境美了,百姓富了,日子好了,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复兴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军乐呵呵地介绍。

复兴村的“美”,仅仅是栖霞市妇联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栖霞市妇联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家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开启了“美丽庭院+”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党建引领

创建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中

栖霞市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融入党建”的原则,将美丽庭院创建及各项妇女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中。在亭口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结合“以党为旗, 勇毅笃行,不甘落后,奋发图强,迎难而上,敢打必胜,同心同德,共建共享”的衣家精神,广泛开展“衣家精神户户传,美丽庭院家家建”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妇联执委带头作用, 分区包户开展宣传引导,全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妇女之家、美丽庭院展示牌、美丽人家展示台、妇女工作宣传标语等硬件设施,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同步推进、同步打造,示范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富有特色,更具成效。

美丽庭院+市直包帮促

推动九千户“美丽庭院”达标

栖霞市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市直部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结合“巾帼红·执委进万家”活动,建立市直妇委会“联包联帮联促”工作制度,通过“进万家门、 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既让党员干部在深入一线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群众观念,又让所包帮镇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经过专题培训,21名市妇联执委带领200余名巾帼志愿者按照工作要求划分检查复核工作组,同镇村干部、妇联执委一起,逐村逐户进行检查复核打分。从4月份开始,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市16个镇街区9000余户“美丽庭院”的检查复核工作,并指导示范户达到高等次创建要求。

美丽庭院+产业振兴

成立巾帼红·妇女创业基地

栖霞市利用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物产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产业振兴。搭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东风,成立巾帼红·妇女创业基地,助力妇女发展。在亭口镇衣家村,依托玉木耳大棚和藏香猪养殖项目,每年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00多名妇女就业,每人年均增收一万余元。在复兴村,依托“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影视基地”于一体的特色资源优势,引领妇女服务发展乡村旅游,开展农家乐、民宿、采摘游等项目,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此外,栖霞市还进一步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在村民小组、社区网格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建立“妇女微家”,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女强人、女能人的作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亭口镇小马家村“妇女微家”带领村里妇女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在农闲时节制作手工绢花,每人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大樱桃每年增加家庭收入5000元以上,在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中贡献了巾帼力量。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