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暑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水母网• 2020-07-06 15:36:04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7月6日讯(通讯员   旅宣)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公历,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但还没到最热。

小暑的到来意味着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全国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小暑开始进入伏天,所谓“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

“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小暑开始,我国东部淮河、秦岭一线以北的广大地区开始了来自太平洋的东南季风雨季,降水明显增加,且雨量比较集中,农谚说:“伏天的雨,锅里的米”,这时出现的雷雨,热带风暴或台风带来的降水虽对水稻等作物生长十分有利,但有时也会给棉花、大豆等旱作物及蔬菜造成不利影响。


小暑物候

一候温风至

小暑日后,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小暑节气之后,天气已经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凉风习习的日子已经远去。

二候蟋蟀居宇

这个时期蟋蟀的羽翼还没有长成,只能躲在洞穴中“面壁”,不能出穴飞。农历七月后才出穴,活跃草丛间求偶,到八月天凉会聚到院中,天越凉离人越近。小暑时节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

小暑时节,吹来的风已不再凉爽,风中会夹着热浪,天气炎热,地表温度升高。老鹰也因地表高温,飞到清凉的高空中自由地翱翔。

小暑习俗

晒书画、衣服

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

因为这一天,为一年中气温最高、阳光辐射最强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曝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小暑“食新”

小暑的到来,意味夏季高温天气即将开始。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炎热气候,同时表示对最早一轮谷物收获的感恩,中国社会在几千年的时间里逐渐形成“食新”“祭祀五谷大神”等习俗。

“食新”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表示对大自然以及祖先的感恩,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据说“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城市一般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加上新上市的蔬菜等。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小暑食藕

在我国很多地方,有“小暑吃藕”的习俗。据说这个习俗开始自清朝咸丰年间,藕一方面与“偶”谐音,有成双入对合合满满的寓意,另外在文人墨客笔下,藕也因出淤泥而不染被赋予了高洁的品行。而从食物本身来说,藕也有健脾开胃的作用,适合夏天食用。

小暑食黄鳝

俗语: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

小暑养生

小暑重养心

心为五脏六腑之首,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心脏的养护尤为重要。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所以,对应这一时节的特点,在养生健康方面应该养护好心脏。因天气原因小暑时期会引起人体内的血压波动,所以在起床、蹲坐起立时不要着急,最好能够活动一下四肢,半分钟即可,然后慢慢起身。

情绪养生:心态平和

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所以,夏季养生以“心静”为宜,心静自然凉。天热人体温度升高,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和心态不定,常表现为失眠、健忘、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等,此时就需要有规律的作息,以安定情绪。

运动养生:少动多静

小暑养生提倡“少动多静”,尤其是老人与小孩,以及体质较弱的人,尽量避免在小暑天气中做剧烈运动,以减少损害人的阳气。这段时间可以在清晨或者晚上比较凉爽的时候,适当进行小幅度比较缓和的运动,比如打太极,散步,慢跑等。

饮食养生:合理饮食

小暑属长夏,阳热下降,水气上升,湿邪易困脾胃。此时要注意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饮食以淡补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