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查清苟晶反映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 15人被处理

新华网• 2020-07-04 09:17:21 •

新华社济南7月3日电(记者萧海川)由山东省委纪委监委机关、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3日通报了对苟晶反映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的调查进展。自6月24日以来,工作专班与济宁市、任城区有关部门已对苟晶反映的“连续两年被冒名顶替”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已查清有关问题,15人被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经查,被顶替者苟晶,现为浙江湖州一公司电商部主管。顶替者邱小慧,1997年9月至1999年6月冒用苟晶之名在北京煤炭工业学校就读;2001年4月,以苟晶之名在济宁市任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参加工作。

对苟晶参加高考及录取问题,现已查清苟晶于1997年7月以农村应届理科生身份参加高考,成绩为551分(900分制)。当年山东本科(理科)录取分数线607分。苟晶选择复读未填报志愿,邱小慧冒用苟晶身份、成绩、档案被北京煤炭工业学校录取。

1998年苟晶再次参加高考,成绩为569分(900分制),低于当年山东本科(理科)录取分数线56分,高于调整后的济宁中专(理科)分数线14分。苟晶服从调剂,被时为公办省部级重点普通中专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录取,并完成全部学业毕业。当年济宁市与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有30名委托培养招生计划,得到上级部门批准并向社会公开。苟晶入学系按程序正常录取,不存在其当年高考成绩被他人冒名顶替问题。

经调查核实,邱小慧冒名苟晶上学问题,系邱小慧父亲、苟晶原高中班主任邱印林在苟晶不知情情况下一手操办。苟晶复读后,邱印林把苟晶考生档案卡、准考证的照片替换为邱小慧;涂改苟晶当年学生档案,改换父母姓名与家庭住址以查收录取通知书;并以苟晶名义填报了志愿书。济宁实验中学、济宁市任城区招生办均未发现档案涂改问题。在苟晶复读期间,邱印林利用整理学生档案机会,为苟晶伪造了学生档案。

现已查清,在1997年邱小慧冒名顶替苟晶入学过程中,邱印林还请托亲戚邱印水、其子邱通为邱小慧疏通关系,当地派出所违规出具姓名为苟晶的两份虚假《户口迁移证》。在邱小慧参加工作及更名问题中,邱小慧2001年以苟晶之名参加工作后,私用公章意图将户籍姓名“苟晶”改为“邱小慧”。后经时任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的邱通出面请托,当地派出所违规为邱小慧更改了户籍姓名。

根据调查情况,邱小慧、邱印林、邱印水等15人被依规依纪依法给予相应处理。邱小慧被给予开除处分,邱印林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公安机关已对二人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邱印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因邱通已于2015年病亡,决定开除其党籍。事件的其他问题正在调查处理中。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