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放首张“超速”规划许可证 4类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报批加速

水母网• 2020-07-02 10:46:04 •记者 邹春霞

发放许可

水母网7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孟祥林 摄影报道)昨天上午,位于芝罘区科技工业园的芝罘区通讯工程公司负责人牟先生,拿到了2号楼加层的规划许可证,从申请到拿证,牟先生仅用了两天。

规划审批手续办理如何提速,是建设单位十分关心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高度重视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此次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组织制定出台了《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4类建设项目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范围,符合规划条件的项目,最快2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根据工作办法,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的建设工程包括以下4类: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经所在区人民政府或管委书面确认在规划工业用地内建设的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的厂房项目(靠近城市主次干道项目除外);经行业主管部门同意的且符合专项规划的建筑面积小于200平方米的设施类市政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建设的、已经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同意的大型文化、体育、艺术类公共建筑;其他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且对城市交通、景观影响较小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同意的建设项目。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芝罘规划管理办公室孟祥林介绍,实行承诺制后,随着规划审批要求前置,给建设单位预留了土地挂牌到成交的1个月时间,可以用来进行方案设计和方案规划咨询。建设单位拿地之后就可以按照上面的程序办理规划手续,最快只要2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节省了大量时间。

据了解,建设单位享受这些服务的前提,是严格遵循政策法规要求并信守承诺。试点办法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相关人员承诺践诺情况纳入规划领域征信体系予以评价、记录,发现违法违诺情况,将按规定启动惩戒措施。被惩戒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员也将被“拉黑”,不再享受告知承诺制审批服务。

试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被举报、投诉存在违法建设行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执法支队将在收到举报、投诉之日起3日内进行核查,确有违法建设行为的,移交综合执法部门查处。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