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功底、语种限制、同分投档……驻烟高校招生定“规则”

水母网• 2020-07-01 10:40:57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高考倒计时,考和招是目前各高考家庭的关注点。近日,各驻烟高校陆续公布招生章程,被多数家长所忽略的专业限制和录取规则不尽相同,记者就此展开采访,对驻烟高校的招考特点进行梳理。

驻烟高校个别专业有外语和美术功底限制

临近高考,高三学生家庭进入明确分工期,考生负责最后冲刺,父母则根据孩子现阶段成绩查找报考院校及专业。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多数高考家庭在查找院校专业时,目光仍局限在招生名额和专业内容上,一些简章中明确规定的专业限制被大多数家庭忽略。

“我们就看看学校这个专业招几个人,再看看这些专业都是学什么的,给孩子做个参考。”考生家长张建说,对于专业限制,之前他尚未考虑过,“我只知道一些特殊的专业限制男女,还有其他限制吗?”他的问题也是许多高考家庭同样的疑问。

记者从各驻烟高校了解到,招生简章是一个院校最全面的介绍,从专业介绍到录取流程,一些专业限制也明确写在其中,外语语种要求就是其一。

烟台大学分专业对外语语种有明确要求,外语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外语语种要求为英语;轮机工程专业、航海技术专业等航海类专业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因专业培养要求外语语种必须为英语,其他语种考生入学后须改为英语(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因学校公共外语为英语,新生入学后,其它小语种考生须改学英语。

山东工商学院则要求,外语类专业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或日语,其他专业考生入学后公共外语教学为英语、俄语、日语。

鲁东大学要求,英语、日语、法语、朝鲜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其它专业不限制外语语种。

滨州医学院虽然对考生不限外语语种,但根据医学相关专业要求,小语种考生入学后原则上须改学英语。

不仅是外语方面的限制,烟台大学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招生简章中明确写道:“建议没有美术基础的考生慎重报考。”

投档成绩相同时,驻烟高校录取规定各不同

不同考生同样的总分在录取过程中如何取舍?采访中,诸多家长对此发问,记者从各驻烟高校了解到,若所在生源省(区、市)规定了位次确定原则,从其规定。若未规定位次确定原则,考生语数外单科成绩的高低将影响录取位次。

记者了解到,山东工商学院实行专业(类)招生,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对进档考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按照考生所报志愿确定录取专业(类)。在考生分数相同的情况下,生源省(区、市)若无确定规定,则按文科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理科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的规则进行录取,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结合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因素,择优录取。

而在烟台大学,普通文理类专业录取时,对于达到录取资格的进档考生,在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按照“专业清”原则依据投档成绩确定录取专业。当某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随机调剂到录取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当某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且录取额满无法调剂时,将予以退档;对不符合国家及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录取资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对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若生源地未规定位次确定原则,文史类依据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排序确定位次,理工类依次按数学、语文、外语单科成绩排序确定位次,成绩高者位次在前。

鲁东大学要求,对于投档分相同的考生,若生源省(区、市)未规定位次确定原则,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滨州医学院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以文化考试成绩为主,参考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育测试成绩,公平竞争、择优录取。肢体残疾考生录取生活能自理、能完成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

驻烟高校艺体招生采用省联考、统考成绩

记者从各驻烟高校了解到,艺术类、体育类招生录取“联考统考成绩”是敲门砖。

鲁东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使用生源省(区)专业统考成绩,按进档考生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音乐学专业在录取时,山东省考生使用2020年山东师范大学等23所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联考成绩,按进档考生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舞蹈表演专业录取时,山东省考生使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舞蹈类专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联考成绩,按进档考生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使用生源省(区)专业统考成绩,按进档考生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

烟台大学音乐学、舞蹈编导专业在录取时,面向山东省内考生,音乐学专业成绩使用“山东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类专业联考平台”成绩,舞蹈编导专业成绩使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类专业联考平台”成绩;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若专业成绩相同,优先录取文化成绩高者;环境设计专业,使用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进档考生按综合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若综合分相同,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记者发现,在体育类专业招生时,驻烟高校打破“男女比例限制”。鲁东大学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使用生源省(区)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进档考生按综合分录取;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录取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录取时,往届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各专业无男女比例限制。

烟台大学休闲体育专业使用山东省体育专业测试成绩,按进档考生综合分确定录取专业;综合分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不难发现,艺体类招生使用联考统考成绩已成为趋势,对考生来说也是一项利好,不仅减少了跑腿路程,更突破了各高校考试时间重叠的限制,增加了报考机会和上大学的几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