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医生行骗 欧洲警方:警惕疫情期间犯罪活动

新华社• 2020-03-30 08:20:31 •

欧洲刑警组织27日提醒,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肆虐,法国、奥地利、瑞典、丹麦、英国等欧洲多国犯罪分子改变作案手法,必需加以警惕。

【冒充医生行骗】

欧洲刑警组织注意到,由于欧洲多国实施“禁足令”以控制疫情扩散,犯罪分子入室盗窃的难度加大,这类案件数量减少。不过,一些犯罪分子另辟蹊径,冒充医务人员上门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骗开房门后盗窃财物,这类犯罪尤其针对老年人。

瑞典警方证实,实施“禁足令”以来,全国入室盗窃案件大幅减少。

西班牙警方说,自3月14日在全国范围实施“封城”措施以来,刑事犯罪数量同比下降大约50%。西班牙国民警卫队高官劳伦蒂诺·塞尼亚说:“毫无疑问,民众普遍宅家使得犯罪分子(以传统手法)作案难度加大。”

丹麦近来发生多起盗窃案,涉及盗贼假扮急救人员上门、盗窃洗手凝胶等多种案情,政府部门誓言加大力度打击这类犯罪。

意大利一些中小企业因疫情遭受沉重打击,现金流出现问题,不得不求助于黑手党组织。警方担心,黑手党组织不断插手经济事务,气焰更加嚣张。

【网络诈骗增多】

欧洲刑警组织27日说,网络钓鱼、金融诈骗等案件近来尤其增多,一些黑客组织利用民众查询疫情信息、购买医护用品等机会窃取敏感信息,继而盗走用户资金。

世界卫生组织说,近来不少犯罪分子冒用世卫组织名义发送钓鱼邮件,以骗取民众的身份证件号码、安全口令等敏感信息,提醒各国民众警惕这类作案手法,避免财务损失。

英国国家反犯罪局说,一些犯罪集团经由电子邮件向民众兜售假冒伪劣的抗疫产品或服务,令不少人上当受骗。

奥地利内政部长卡尔·内哈默本周说:“我们注意到,擅闯民宅、入室盗窃等案件有所减少,但是网络犯罪不断增加。”在德国,网络诈骗案件同样激增。

欧洲刑警组织在一份报告里说:“诈骗犯迅速调整作案手法,利用民众对疫情的担忧和焦躁心理大肆牟利。”

【警惕反社会行为】

欧洲多国警方担心,随着民众长时间禁足家中,家暴案件数量可能增加。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说,自从3月17日实施“禁足令”以来,法国多家警察局接获的家暴报告增幅超过30%。

英国、奥地利等国警方还提醒,注意防范反社会行为。

法新社报道,英国和奥地利多人自称染病却故意朝别人吐口水、咳嗽,涉嫌反社会行为,已经被警方逮捕。

英国全国警察局长理事会说,曼彻斯特一家医院近期发生氧气瓶被盗事件,需要警惕一些人在疫情中“露出最丑陋的嘴脸”。(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