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2号”助我国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

水母网• 2020-03-28 13:41:02 •

水母网3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房欣第 摄影报道)3月26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日前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任务。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突破。承担此次试采任务的中集“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正是由烟台企业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

据悉,“蓝鲸2号”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自重43725吨,有37层楼高,可以在全球95%的海域作业。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该平台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在“蓝鲸2号”上,中集来福士首次完成了闭环试验,这也是我国钻井平台领域的首次闭环试验,意味着中集来福士在这一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我国海洋工程能源及动力系统优化的重大突破。

钻井平台和高铁、大飞机类似,都是装备的集大成者,关键技术发展按照“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走通总装集成技术,第二步是实现核心设备国产化。“‘蓝鲸2号’的国产化率达到了60%,对于我们乃至中国的海工领域都是一个较大的突破。”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表示。

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组织下,2019年10月,“蓝鲸2号”出征南海,执行海上作业任务;2020年2月17日,试采点火成功,持续至3月18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这是烟台制造的海洋高端装备再次承担可燃冰试采重任。2017年,在我国首次可燃冰试采中,中集“蓝鲸2号”的姊妹平台中集“蓝鲸1号”作为试采装备,助力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