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见证烟台文旅开启“云时代” 全域互动精彩加倍

水母网• 2020-03-28 12:55:57 •记者 吴巧龄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3月28日讯(记者 吴巧龄 通讯员 旅宣)惠风和畅,春意盎然。3月28日,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通过“烟台文旅云”平台与广大市民如期相约,2020“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同步启动,开幕当天还为广大市民献上350多项“文化服务日”线上体验活动,开启新一年的“诗与远方”美好生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永信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致辞,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出席主会场活动。

乘上“烟台文旅云”,第二届市民文化节“云端”开启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延续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办节机制,以“携手奔小康·文旅伴你行”为主题,贯穿全年推出“六大市级赛事、十大市级特色活动、14个县域节会品牌活动”为牵引的万场文旅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两大服务阵地,搭建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展示的平台,打造“百姓舞台”“文化盛会”“市民节日”。

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依托“烟台文旅云”线上启动,在烟台美术博物馆设主会场直播画面,15个县市区设分会场画面,主画面与各单元窗口可任意便捷切换,实现市县同频共振、市民便捷观赏参与。

祝福“云”中来。启动仪式上,哈萨克斯坦钢琴家Vangar Massanchi,罗马尼亚国家乐团著名乐手 Eugen Loan以及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国家一级演员宗平、著名朗诵艺术家康庄等海内外艺术家们,还有“最美逆行者”援鄂医务工作者、优秀文化星火传播人、社区工作者、社会团体代表们,以短视频形式集体“云上送祝福”,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国旅游报、山东省文化馆、中国文化报山东记者站等国家和省级行业协会、权威媒体“云”寄贺信,“祝福”刷屏温暖春天。

致敬“最美逆行者”。启动仪式上,市政府李波副市长为46名烟台援鄂医务人员家属代表送上“烟台文旅天使卡”,并送上一份意义非凡的礼物——烟台剪纸非遗传承人梁巧燕历时33天、396小时精心创作的长篇纪实人物剪纸《千里驰援·鲁鄂同心》,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持“烟台文旅天使卡”可全家免费游览烟台所有4A级以上景区。

“市民节日”市民启动。为凸显市民文化节的市民主体地位,组委会邀请到烟台援鄂医务工作者家属代表张瀚林、社区工作者代表陈霞、文化星火传播人代表梁巧燕,作为市民代表,共同按动启动球,共同开启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350多项活动“文化服务日”线上推出,精彩纷呈广受关注

按照惯例,将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作为“文化服务日”。今年的“文化服务日”将于3月28日如期相约,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依托“烟台文旅云”创新打造“云上文化服务日”,以12家市直文化单位的活动项目为引领,以15个县市区的活动项目为支撑,以镇街社区、基层文化站活动为依托,以社会团队、学校等艺术培训机构组织的活动为补充,推出74项直播、99项欣赏、174项录播、5项互动类共352项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侯、广参与的“云端”新体验。据统计,通过“烟台文旅云”参与活动的市民突破42万人次。

主会场文艺演出振奋人心。启动仪式之后,“文化服务日”活动陆续精彩亮相。在上午的战“疫”主题和下午的经典荟萃两个演出板块,歌曲《问春》、诗朗诵《2020,我们坚信武汉一定是浪漫的》《迎接一个迷人的春天》、京剧清唱《等你归来》、吕剧彩唱《江姐》、街舞《中国精神》、舞蹈《看山看水看中国》、钢琴弦乐五重奏《德沃夏克A大调钢琴五重奏》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热情讴歌抗疫一线最可敬的“逆行者”、最平凡的“守护者”,凝聚正能量,唱响“春之声”。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幕式龙口南山旅游景区分会场直播进行中

分会场展示精彩纷呈。在分会场展示窗口,市直各文化场馆开馆实况、芝罘区东山街道抗疫情战瘟神网络演唱会、莱州市文化馆和城市书房活动、栖霞市吕剧大戏《衣家人》排演现场直播、“小镜头·大情怀”海阳摄影人镜头中的全民“战疫”微影展、长岛抗疫舞蹈展示、蓬莱市大柳行镇“非遗”展示—大杆号传承、烟台梦婕艺术团教跳健身操《武汉!加油!》等一一与市民见面,从不同角度呈现了胶东文化、市民群众文化的多姿多彩。

创作分享“艺”动人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艺术工作者迅速行动,一个多月的时间推出战“疫”作品2700多件,发出烟台文艺战“疫”最强音!这其中,歌曲《春风依旧》是最早一批推出的优秀作品之一,被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移动网、文旅山东、山东教育卫视等平台宣发,产生了广泛影响。在艺术创作与生活分享版块,歌曲《春风依旧》主创团队与广大市民分享了创作心路历程。“拥抱春天——我家的客厅文化”网络短视频大赛介绍及优秀作品展播,则从“宅”家生活的角度,展现了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斑斓画卷。

“探索追寻”品文化。在当天下午的“探索追寻”版块,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闫勇讲述了历史悠久的“白石文化”,市博物馆古生物科普作家、考古工作者、拥有数700多万粉丝的江泓生动讲述了“恐龙的前世今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则带领市民探寻“胶东民俗饮食文化”,精彩讲述、多彩文化令人沉醉。

暖春惊喜线上送。主画面直播间全天设置了四轮14次互动抽奖,奖品包括400张烟台大剧院演出门票、200张市直院团演出门票、130个文创产品(剪纸笔记本、帆布包、京剧脸谱饰物等)、100个免费培训名额、50本书籍画册、20幅烟台画院画家作品、5本《烟台市博物馆+大镇馆之宝》纪念册、40张景区门票、20个餐饮礼盒以及一个烟台文旅大礼包,约“惠”文旅,就在今朝。

1800多项“春之声”活动发布,唱响“春天的故事”

开幕式当天发布了市民文化节“春之声”篇章的1827项活动信息,包括线上开展的直播类活动145项、欣赏类活动533项、录播类活动579项、演出类活动90项、阅读类活动102项、培训类活动152项,其他线下活动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  

目前,“阅读·与爱同行”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已线上启动,分儿童组、少年组、家庭组、成人业余组、高校组展开竞赛,将选出50名优秀市民朗读者,并择优推荐参加“第十五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决赛。灯塔故事会、尼山讲堂国学启蒙等活动也在线上陆续开展,让广大市民在线乐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3月25日起,20多家市县公共文化场馆陆续敞开大门,开启线下文化体验。各场馆在做好预约控流、环境消毒、员工培训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推出战“疫”文艺作品、胶东民俗、文物珍宝等丰富多彩的特别展览,让市民安心品味文化。

  “烟台文旅云”正式上线,诗与远方尽在“掌”握

当日,“烟台文旅云”正式上线。这个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整合全市各类文化和旅游公共资源,构建“寻•活动、爱•欣赏、约•美育、游•仙境”四大栏目,实现网络直播、场馆预约、活动报名、线上购票、艺术欣赏、视频点播、在线阅读、线上培训、信息查询等诸多服务功能,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接的云服务网络和“一云多屏”服务模式,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一机在手,畅享文旅”。

伴随着“烟台文旅云”上线,2020“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十游烟台”之一的“掌上游”正式启动,邀请广大市民游客“码”上享文旅盛宴,游鲜美烟台。这也吹响了疫情过后旅游复苏的“集结号”,更多“十游”活动即将开启,让海内外游客不负“仙境烟台”最美时光。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