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省工省时!烟台这些地方用上了“智能农机”

水母网• 2020-03-27 10:38:24 •

智慧农业省工省时、效率更高、质量更好。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融合,农业生产从“跟着感觉种”逐渐变为“数据说了算”。

水母网3月27日讯(YMG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通讯员 李梦 吴延朋 王帮高)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今年,无人驾驶拖拉机尽情奔腾,无人机嗡嗡飞翔,“智能农机”的魅力正让春耕生产发生着新变化,处处呈现出一番别样的春耕图景。

3月16日上午,在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旺村的田地里,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正拉着多功能撒肥机“咚咚”前行。“我们给拖拉机加装了一套北斗卫星农业专用无人驾驶导航,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都大大提高了。导航自动取直后,就能一条直线走下去。”拖拉机手杨维松指着驾驶舱内的触控式液晶显示屏说,拖拉机作业和田块环境一览无余,点击开启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后,拖拉机随即进入自动航行模式,油门、方向盘不用人来操控,按照设定好的直线匀速前行。

“过去,抛撒直不直、接行准不准,全靠驾驶员的手和眼。而合作社流转的是大块田地,一望无际,没什么参考,人工驾驶播种一不小心就会歪。”杨维松介绍,今年大力推行机械化操作,安装的导航设备应用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搜寻到位置信号,通过屏幕设置自动取直后,就可以作业了。

采用无人驾驶拖拉机的,还有莱阳市团旺镇东马家泊村建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种植基地里,一台“大铁牛”一样的拖拉机正拖着播种机,在2000余亩的蔬菜基地里种植菠菜。土地耕整、精密播种、铺设滴灌带、分垄,这些平时费时费力的农活,它通通不在话下,不但轻轻松松搞定,而且十分精准。建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建波种了十几年的地,今年头一回当上甩手掌柜。“开了这么多年拖拉机,突然感觉到自己可能要‘失业’了。”吕建波笑着告诉记者,与有人驾驶的拖拉机相比,“无人驾驶拖拉机”在北斗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控制下,几乎可以以直线进行作业,大幅提高了土地的使用效率。同时,耕种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以种菠菜为例,这台机器每小时可以播种8亩左右,比有人驾驶的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不少,而且中间完全不需要停车休息。目前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20余台,有了这些农机设备,春耕备耕就有了保障。

喷洒农药,哪离得开植保无人机?伴随着“嗡嗡”声,一架小型植保无人机低空飞行在小麦地上。在操作机手的遥控下,体态轻巧的无人机自如地变换着高度、速度和方向,将雾状的农药撒入田间。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5亩小麦已喷洒完成。“过去这150亩小麦,得四个人用四五天,现在两个人一天就能打完。”蓬莱市北沟镇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永胜高兴地说,无人机植保项目是荆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引进的项目,不仅可用于合作社农田果园管理,还能服务周边村庄群众,为合作社创收增收。

拿起手机下单,坐在家中逛店。莱州市全面启动农机购置补贴申办工作,继续执行手机报补方式,购机者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就能实现网上报名申请,让购机者在家就能申报补贴,挂牌、核验一次完成,为众多有报补需求的购机者服下了一剂“定心丸”。“这下终于放心了。”这是莱州市程郭镇东李村李建生说的一句心里话。他在农机经销商的指导下,自己安装了手机APP,自助完成了手机上传信息报名,无需排队等待即可完成了1台东风DF一2004拖拉机的补贴手续,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6.53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

智慧农业省工省时、效率更高、质量更好。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融合,农业生产从“跟着感觉种”逐渐变为“数据说了算”,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劳作不得闲”的农业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