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白色瘟疫”遇上新冠肺炎 它们说的每句话都值得倾听

央视网 • 2020-03-24 16:52:10 •

  央视网消息: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致死人数最多的传染病,其中被称作“白色瘟疫”的肺结核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结核病。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肺结核(痨病、肺痨)是一种已被人类攻克的疾病。而现实是,在全球70亿人口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个人的体内携带着结核菌,该人群中可能有5%-10%的人在一生中有机会转变成结核病患者。据统计,每年约有1000万新发病例,150万人死于该疾病。肺结核至今仍在严重的危害着人类健康。

  传染病一直就潜伏在我们身边,它们就像随时会爆炸的炸弹需要人类时刻警惕。目前,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相信很多人从这次疫情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其中一点就是,既要提高对新发传染病的警觉性和及时应对能力,也要重视各种传染病给人类造成的危害。同为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和新冠肺炎有哪些不同?来看看,当“白色瘟疫”遇上新冠肺炎会怎样。 

  还是要告诉大家,做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或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s),可以了解有没有感染过结核杆菌。若已经出现相关症状,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了肺结核,则可以通过痰涂片或痰培养(耗时4-8周)以及分子生物学检查等进行病原学检测,还要通过胸部影像学检查进行诊断。

  目前,新冠肺炎的检测方法主要有三种:核酸试剂检测、病毒基因测序、血清学检查,当然还要结合胸部影像学检查结果进行辅助诊断。

  此外,被感染了怎么治疗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接受周期为6个月的药物治疗后就会痊愈,耐药结核需要再治疗18个到24个月,甚至36个月。据统计,治愈率最高只有50%。而新冠肺炎的情况相对复杂,治疗周期因人而异。

  关于肺结核的治疗,存在有效的抗结核药物,但需要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治疗原则。当前治疗结核病的药物研发极其缓慢,直到2016年才出现40多年来首个获批的抗结核病新药物。一旦患耐药结核病,按照世卫组织的最新指南,治疗费用需要20万-30万元(世卫组织采购价),按照市场价采购或超50万元。 

  从目前看,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还没有特效药物,主要是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个体方案的中药治疗和一些对症的支持疗法进行综合治疗。

  大家都知道,婴儿出生第一针要注射卡介苗,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和结核病的关系。卡介苗可以预防儿童时期非常严重的结核病(例如结核性脑膜炎或者全身播散型结核),但它对成人没有保护作用,当前并没有针对成年人的有效疫苗。

  尽管各国科学家都在积极努力研发,但目前还没有可以治疗新冠肺炎的疫苗。因此,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传染病虽可怕,但仍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对抗它们,就一定会取得胜利。正如今年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所说的“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攻克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策划:张恪忞 插图、设计:石天馨)

-------------------------

  参考文献

  1.WHO. Global Tuberculosis Report 2019, WHO/CDS/TB/2019.15. 

  2.葛均波,徐永健.内科学第八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

  3.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2008年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8年.

  4.成诗明,王黎霞,陈伟.结核病现场流行病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年.

  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2020年.

  6.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2020年.

  7.桓世彤. 全球20亿人携带结核菌,我的工作就是拆掉这些定时炸弹. 盖茨基金会,2019年.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